開挖桃園藻礁 林務局:桃縣失職

桃園藻礁從竹圍漁港至永安漁綿延27公里,已被台大海洋研究所所長戴昌鳳證實為超過7500年的古老礁體;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更指其具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已經農委會委託台大研究列入國家級地景。但在7年前觀音鄉藻礁遭到中油埋輸油管線開膛剖肚,2014年桃園縣政府又核准亞東石化在大堀溪口施作臨時碼頭,讓千年藻礁支離破碎。
自7年前觀音藻礁被破壞,環保團體多年抗爭,桃園縣政府終於在今年劃設4公里的「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卻讓另外23公里的藻礁海岸暴露在外,使財團得以進駐。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指出,亞東石化在當地打造了寬30公尺、長80公尺的臨時碼頭,把藻礁殘骸堆在水泥基地旁,並開挖100公尺以上的河道。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桃園27公里的藻礁,曾在2013年被票選為桃園縣代表地景,飽含生態價值和教育意義,紀錄台灣海岸千年的變遷史,應要儘速擴大保護區劃設範圍,並指定全線為自然保留區,或至少劃為保護稀有礦物的「自然紀念物」。
立委田秋堇也說,桃園藻礁如今被亞東集團破壞,縣府要求提出復原計畫,「但藻礁20年才生長1公分,2千年才長1公尺;面對7千年歷史的桃園藻礁,難道財團要花7千年來復原嗎?」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代表方明杰指出,桃園縣政府現再舉辦地景藝術節,請來各國藝術家打造大型裝置藝術,卻不顧當地天然的地景瑰寶,實在本末倒置。
對此,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受訪時表示,此次亞東開挖藻礁實屬桃園縣政府失職,因未知會農業局才鑄下大錯,林務局已著手清查損害。他說,桃園沿海藻礁情況最好的地方,已全數劃入野生動物保護區,「但自然保留區嚴格禁止利用與採集,且須申請許可才能進入,整個海岸線就會被封鎖,連撿拾貝類、捕魚、觀賞都不允許,但為顧慮當地民眾生計,還需再斟酌。」

11 則留言:

  1. 保護生態最好不要破壞它們。
    J107 01 尹新辰

    回覆刪除
  2. 大家一定要保護好生態喔!不然大自然可能會抱負喔!!
    J10324白孟庭

    回覆刪除
  3. 一定要保護好生態,最好不要破壞它們
    J10201王奕翔

    回覆刪除
  4. 絕對不行破壞它们 J106 32 張芯慈

    回覆刪除
  5. 我們怎麼可以爲了自己的利益而破壞自然生態,我們要好好保護它們 J107 18 吳晨君

    回覆刪除
  6. 要好好保護生態,要不然以後都沒有機會可以看了 J106 30徐嘉鎂

    回覆刪除
  7. 吳志揚好多了10203朱俊穎

    回覆刪除
  8. J10721李宸葳
    任何一個自然生態的形成都是非常不容易的我們要更加珍惜

    回覆刪除
  9. 千年世界遺產桃園藻礁盡然被那些不愛護大自然的人所破壞,真是太讓人生氣了!所以每個人都應該保護好自然生態。
    J103 31 張家瑜

    回覆刪除
  10. 保護大自然生態是人人的責任。
    J107 29 徐紫婷

    回覆刪除
  11. 政府無能 勝堯J1021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