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岸大調查 最值得守護的9處海岸出爐

本報2013年9月1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康杰修報導
你知道台灣最最值得守護的海岸是哪裡嗎?桃園草漯沙丘、桃園觀新藻礁、苗栗苑裡沙丘、彰化大城濕地、台南四草濕地、花東石梯長濱海岸、屏東滿豐後灣海岸、台東南田到屏東南仁以及著名的宜蘭海岸,都入選了台灣九大最值得守護、也最美的海岸之列。
由渣打銀行贊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執行的「台灣海岸守護計畫」,以一年時間踏查與訪視全台338個海岸據點,紀錄了台灣本島海岸線的最新狀況,列出六大檢視海岸指標,最後遴選出148公里長共9處的自然海岸地區,成為台灣最美、最值得守護的海岸。
渣打銀行總經理康暉杰(Ajay Kanwal)希望能透過這項計畫,讓台灣民眾更認識這海島珍貴的海岸環境。他強調將號召員工、客戶以及社會大眾,加入共同守護海岸的行列。
環境資訊協會祕書長陳瑞賓表示,台灣海岸線長度約為1,500公里,但天然海岸已低於40%,同時還面臨氣候變遷與人為破壞的考驗與挑戰。陳瑞賓介紹,這148公里的海岸線及海岸地區,是透過在地踏查及蒐集當地生態資訊後,界定六大指標,而每個海岸線都至少需符合兩項以上指標才得以入選。
六大指標包括:人工化程度無或低,不影響其原本生態功能之展現、具有獨特或重要生態系或棲息地、具有獨特地景或景觀、特殊人文或產業景觀、遭受開發、汙染等威脅,迫切需要關注或保護、缺乏良好管理等。
 
這項計畫選在國際淨灘日(9月21日)前夕發佈,會中並公布近一年的成果,包括繪製了台灣海岸生態地圖、成立台灣海岸守護網站等,希望透過環保行動、教育扎根、知識傳遞等多元面向,讓身為海洋之子的台灣民眾更了解海洋的重要性。渣打銀行更印製出版了9處美麗海岸的明信片,希望民眾藉由這些海岸景觀、地形、生態的特色,了解台灣的海洋生態資源,並呼籲大家以行動來守護台灣海岸。
環保署長沈世宏出席記者會作見證時指出,台灣海岸生態地圖及九大海岸線調查等成果,有助於提升人們對海岸地質、景觀、漁業資源、生物多樣性等的認識,喚起民眾對海洋的關切。
台灣擁有世界十分之一的海洋物種,海洋資源與海岸景觀可說是全世界絕無僅有,因此,該計畫透過全台第一張海岸生態地圖的繪製,並捐贈給全台共3397所國中、小學,提供學校做為海洋環境教育使用,讓更多民眾了解台灣海岸資源的珍貴。
記者會上,由新北市鼻頭國小師生代表接受地圖,邀請學童成為海洋尖兵。鼻頭國小位於台灣東北角海岸邊,為一所海洋特色小學,校長陳勇達表示,他非常鼓勵孩子親近海洋,希望讓這些在海邊長大的小孩能更了解自己的家園。
主辦單位也表示發起「擁抱台灣海岸」相片徵集活動,希望愛海洋的台灣民眾一起參與,並上傳一張雙手環抱台灣海岸的照片,表達對海洋的守護與支持。環境資訊協會也在今年成立「台灣海岸守護網」,網站提供完整豐富的海洋人文、地景、生態等相關資訊,詳見 http://coast.e-info.org.tw 

40 則留言:

  1. J10721李宸葳
    哇!這九大最值得守護的海岸我好像都沒去過吔希望假日能和家人一起去看看

    回覆刪除
  2. 果然是台灣有那麼多美麗又漂亮的美景 -good-
    J10601

    回覆刪除
  3. 台灣的海岸真的很美麗,前往海岸遊玩時,不要亂丟垃圾,要好好珍惜特殊的大自然景觀。
    國10614劉奕和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J10324白孟庭
    這些九個美麗的地方我好像也沒去過ㄟ!如果能入選的地方,一定是那裡很乾淨!!大家都有手護對吧!!

    回覆刪除
  6. J10304 吳振緯
    除了那些人在努力,我們人民也要盡一份心力,保護台灣美麗的海岸

    回覆刪除
  7. 台灣的海岸真美阿!希望我能去看看這些美麗的九個地方!以後去海邊千萬不能亂丟垃圾喔!
    J10636 黃翎絢

    回覆刪除
  8. 這九個地方是我們台灣的自然景觀,如果有人亂丟垃圾希望警察會開罰單

    回覆刪除
  9. 我們一定要好好保護這些海岸,
    讓還沒去看過的人也能看到那麼美麗的海岸。
    J10608 張浩維

    回覆刪除
  10. 哇!原來有那麼多的地方需要保護,
    所以我們因該要好好保護它們。
    J10202王昱捷

    回覆刪除
  11. 國103 38 管曼雅
    只有九個,可是我們桃園就有兩個,所以我們更應該要好好的保護

    回覆刪除
  12. 台灣雖很小,卻擁有世界十分之一的海洋物種,嚇到我嘞!!!
    J10735連心瑜

    回覆刪除
  13. 國10625 桃園關新藻礁我去過!真的很美

    回覆刪除
  14. 台灣實在是有許多的美麗奇景,另人百看不膩。
    國10716 盧德雄

    回覆刪除
  15. 台灣的海岸真的是美景,我們要好好的珍惜。
    國10706 徐顗承

    回覆刪除
  16. 臺灣有這麼多美景!能生活在這美麗之島真是我的榮幸 國106 27林承曦

    回覆刪除
  17. 台灣的海岸真的好美啊!我們應該要好好保護它們
    國10638葉玟妡

    回覆刪除
  18. 大自然已經給了我們這麼美麗的海岸了,因此大家也要保護好它們喔!
    J103 31 張家瑜

    回覆刪除
  19. 台灣明明就是一個那麼美麗的一個島嶼 卻因人類的破壞逐漸消失
    J103 23

    回覆刪除
  20. 台灣是個美麗的島嶼,我們應該要好好珍惜它、愛護它。
    J103 32 莊儀方

    回覆刪除
  21. 台灣有著許多豐富且珍貴的海岸,就算沒有列入選項中的海岸,我們也要好好愛惜
    J10202施廷穎

    回覆刪除
  22. 台灣的海岸真美麗,有空檔一定要去欣賞這些美麗的地方。
    J106 33 張瑀庭

    回覆刪除
  23. 豐富的生態要好好珍惜J103 30

    回覆刪除
  24. 臺灣的海岸無其不有,
    不只有著美麗的景觀,
    最重要的事,
    裡頭還蘊含著豐富的海洋生物,
    ㄅ管是什麼海岸,
    都因該好好保存ㄊ,
    別亂丟垃圾啦!10236許心柔

    回覆刪除
  25. 這些自然生態是很珍貴的,所以不能破壞喔!!!!!J103 06 李冠鋕

    回覆刪除
  26. 台灣有許多地方需要我們來守護
    這些地方也是
    希望大家不要亂丟垃圾 一起來保護這些美麗的地方!!!
    國10322王郁芯

    回覆刪除
  27. 台灣是個美麗的島嶼,這些自然生態是很珍貴的,我們要好好的珍惜。J103 08 林哲逸

    回覆刪除
  28. 希望大家能一起保護桃園美麗的地質景觀,大家要一起好好珍惜!!!
    J10343 簡孜穎

    回覆刪除
  29. 台臺灣是一座美麗的寶島,大家都應該要保護環境,讓更多的人可以欣賞這漂亮的美景

    回覆刪除
  30. 這片土地要好好保護,讓更多人去欣賞!!J106 42號 鍾筱婷

    回覆刪除
  31. 希望以後都不要有人破壞生態
    J10609 張策允

    回覆刪除
  32. 這些美麗的自然環境大家應該都要好好保護,才能讓更多人到當地參觀J103 17 馮至祥

    回覆刪除
  33. 看了這篇文章之後就更要好好保護海岸!
    J102 32

    回覆刪除
  34. J103 16 陳謹揚
    台灣有許多地方是需要我們保護的,所以我們要不亂丟垃圾才能保護我們的自然景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J106陳婕寧
      希望大家可以一起保護這片海洋

      刪除
  35. j106陳婕寧
    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愛護這片海洋

    回覆刪除
  36. J102楊聖安21號
    希望所有的人們可以一起保護這片海
    不只這些海也要保護全世界的海洋

    回覆刪除
  37. 我悶應該好好保護海洋.不要再破壞它了
    J102黃晶美

    回覆刪除
  38. 好想要每個海岸都去哦。
    真希望未來我去那裡玩的時候那些海岸依然完好無缺~
    J10743謝品蓉

    回覆刪除
  39. 希望大家好好保護海岸,不要讓那些海岸再被破壞。
    J108 3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