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地質環境及地質現象

轉載自:
桃園縣立南崁高級中學地球科學科潘建熾老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劉德慶教授責任編輯
一、台灣北部漸新世、中新世、上新地層介紹:
台灣北部地區新生代第三紀地層以沉積岩層為主,漸新世末期至上新世初期有三次海面高度循環變化,稱為野柳群、瑞芳群、三峽群(如圖一)。且在野柳群地層中可見火山噴發遺跡-凝灰岩分布其中,代表中新世初期有火山活動。

圖一、台灣北部漸新世至更新世地層

野柳群中木山層、瑞芳群中石底層、三峽群中南莊層均含煤,代表岩層為濱海或陸相沈積;而野柳群中大寮層、瑞芳群中南港層、三峽群中桂竹林層(大埔層和二鬮 層),代表岩層為淺海沈積。由木山層進入大寮層時,由濱海或陸相環境進入淺海環境,代表海平面逐漸上升的過程。而大寮層(淺海相)進入石底層(濱海、陸 相),則代表海面下降過程,如此形成海平面升降三個循環(野柳群、瑞芳群、三峽群)。
二、東北角地質現象
(一)野柳-大寮層(淺海相)
野柳地層屬大寮層,屬淺海相沉積岩,野柳風景特定區在基隆市西北方約15公里處,位於萬里鄉野柳漁村東北突出的海岬上,長約1千7佰公尺,是一突出海面的 岬角,又稱為野柳龜,是北海岸著名的風景區,設有台北縣野柳風景特定區管理所,北海岸素以海蝕、岩岸地形著稱,因海浪侵蝕與岩石風化及地殼變動的影響,可 分成主要地形景觀及小地形景觀。

單面山:是指因侵蝕作用,傾斜地層生成一翼坡度陡急、一翼緩傾的山形

蕈狀岩:「蕈」是菇的意思,顧名思義,這些岩石形似菇類,遠看又極像人頭,著名的「女王頭」就是其中之ㄧ

豆腐岩:兩組相互交錯的節理、低角度的傾斜岩層和海水的侵蝕作用下產生,像被切割的一塊塊豆腐
(二)鼻頭角-桂竹林層(淺海相至濱海相)
構成鼻頭角的地層屬於桂竹林層,屬於晚中新世,形成年代可推溯到4百萬至9百萬年以前,當時可能屬於濱海相,三角洲後方或潟湖性的沈積環境。岩層主要為灰 黑色砂岩、砂質頁岩、灰白色砂岩及黑色頁岩等,厚度總計約400公尺,岩性堅硬耐侵蝕。各地層中含有許多生痕化石,以及貝殼、海膽、螃蟹、單體珊瑚等化 石。可見地質現象如下:

交錯層:砂岩中經常發現有呈弧形的斜面,這些似乎平行的斜面與上下的層面呈斜交,這種紋理稱為交錯層,表示當時水流很急的環境下沉積。

階地-土壤潛移:潛移為砂、土表層或地面岩層,在剪切應力下,沿著地面斜坡連續而緩慢的向下坡移動,因為進行緩慢,只有根據地面表徵,如土層上方的電桿和樹木等的傾斜,可以間接推斷這個運動之存在,否則不易察覺。

落石堆:落石堆為海蝕崖下崩落的岩石堆積而成,在鼻頭角地區,海蝕崖、海蝕凹壁林立,崖壁及崖頂之風化侵蝕物受重力作用,崩落堆積,可見許多落石堆。
參考資料
何春蓀,民83年,臺灣地質概論:臺灣地質圖說明書,第73頁至82頁。
台北市近郊十條地質實習考察路線沿線地質景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
地球科學園地 2001年12月冬季《第二十期》,地球科學文教基金會。
野柳地質公園全球資訊網 http://www.ylgeopark.org.tw/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網站http://www.northguan-nsa.gov.tw/tw/index.php

9 則留言:

  1. 熊浩暄J10712
    我們要好好保護這些岩石 應位這些岩石需要幾間幾萬年才能完成的 所以我門要保護好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非常的厲害,經過數萬年的時間,把岩石切割、侵蝕成那麼美麗的形狀,但是,那些岩石有可能再過不久,就會被侵蝕殆盡,所以,我們要盡可能的保護好它們,讓後代的子孫能看到這些奇石之美。
    J10214傅懷德

    回覆刪除
  3. 樊馨瑋J10841
    經過各種風吹雨打 日曬雨淋才形成這種這麼美麗的岩石,我們不但不能破壞他更要好好保護他

    回覆刪除
  4. 大自然真的很酷因為有這些風雨陽光才會有現在美麗的岩石
    J108 40號 廖靚汝

    回覆刪除
  5. 大自然的奇妙真的非常值得我們大家一起去一探究竟,但我們必須先保護他,愛護這片美麗的土地。
    J108 31 張芮甄

    回覆刪除
  6. 大自然真是美麗.我悶因該好好保護他
    j10239

    回覆刪除
  7. 大自然真是奧妙啊,我們應該要用心的保護它們J10317馮至祥

    回覆刪除
  8. 我們應該好好保護這些美麗的岩石
    j10806

    回覆刪除
  9. 我們應該好好保護珍惜它們的
    J10823宋思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