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55% 獨45% 蘇格蘭爭取獨立失敗

統派贏了
一群反對獨立的擁護者19日上午在愛丁堡的一家飯店內,為剛開出的初步結果歡呼。

美聯社
18日深夜以前,蘇格蘭距離獨立從來沒有這麼近。
幾個小時後的19日凌晨,蘇獨主要領導人、蘇格蘭國家黨領袖、蘇格蘭首席大臣薩孟德承認爭取獨立失敗,呼籲所有蘇格蘭人尊重公投結果;截稿時間為止,32個選區只剩一個未完成計票,統派以55.42%對44.58%領先,獨派確定落敗,蘇格蘭留在聯合王國。
「希望倫敦信守立刻下放更多權力的承諾。」薩孟德說:「我接受人民的決定,呼籲蘇格蘭接受蘇格蘭人民的民主決定。將近86%的投票率在全球數一數二,不論是史上任何選舉或公投。」
薩孟德連自己的亞伯丁選區都輸掉,統派在當地以59%比41%大勝;這次公投民眾參與異常熱烈,美聯社報導,平均投票率86%,預料倫敦股市今天上演慶祝行情。
不少蘇格蘭人希望此次公投能終結和英格蘭307年的結盟,前往可俯瞰蘇格蘭首府愛丁堡的卡爾頓丘 (Calton Hill),希望迎接獨立第一天的朝陽,結果失望而歸。
首相卡麥隆等英國三大政黨領袖日前連署保證,將給予蘇格蘭更大自主權,可能成功打動游離選民。

蘇格蘭獨立派領袖薩孟德18日在艾隆閒逛時,看著旁邊一位舉牌反對獨立的人士。
美聯社
不過,英國政府預計明年1月公布中央與蘇格蘭新關係協議的法案,蘇格蘭國家黨如果認為中央讓步不夠,可能要求2020年再辦一次獨立公投。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剛好到蘇格蘭參與當地年度活動,在巴爾莫勒爾城堡緊盯開票結果。英國未分裂,卡麥隆暫時保住首相寶座,他稍後針對公投結果發表演說。
公投多達428萬5323人登記投票,約占16歲以上合格選民的97%,登記通訊投票人數78萬9024人刷新紀錄。

1 則留言:

  1. J106 44嚴心妤
    這個結果對某些人來說是非常興奮的,但也有一群人對結果不是很滿意,少數服從多數這就是現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