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頭角-濱海線及燈塔線步道

鼻頭角-濱海線及燈塔線步道
鼻頭角在海域地理上極為重要,鼻頭以北的海域屬東海,以南屬太平洋。鼻頭角與台灣本島最東的三貂角(貢寮區)和最北的富貴角(石門區),合稱「北台灣三角」。鼻頭角因突岬方位,使海水因潮汐的流勢,在鼻頭角燈塔下的海面形成一處俗稱「捲螺水」的大漩渦,以順時鐘方向旋轉,大潮大旋,小潮小旋,甚為壯觀。
沿著濱海公路一過南雅約87公里處,遠遠的就可看見延伸在藍色浩瀚海洋中的鼻頭角了!陡峭又突出的岬角稜角分明,高聳的峭壁下浪花激盪,自然地流露出那種海角天邊的氛圍。鼻頭角到龍洞的海岸線,是集東北角海岸地形地質之大成,各種海濱地形隨處可見,尤其以海崖、海蝕凹壁及海蝕平臺最為發達,而站在海蝕平臺上還可觀賞到不同的地質景觀,包括:蕈狀巖、蜂窩巖、海蝕溝、豆腐巖及生痕化石。
                                                                          
濱海線步道是一條最能領略東北角地質、地形景觀之美的路線,從龍洞灣公園沿著海蝕平臺至鼻頭角正下方海濱為止,在海天亭與望月坡也有石階與木階可串聯至燈塔線步道。在這條步道可觀察到豐富的海蝕崖、海階、豆腐巖、蕈狀巖、蜂窩巖、魚背巖以及地層向斜構造、交錯層等地質景觀。在海蝕平臺上伏地仔細尋找還可發現地質時代留下來的骨骼、牙齒、外殼...等遺跡以及數千萬年來海濱生物的足跡、鑽孔、覓食、排遺、逃敵而形成的生痕化石。輕輕翻動的石塊底部或縫隙,還可發現玉黍螺、青螺、笠螺等螺類,以及石蓴、藤壺、牡蠣、蟹類、寄居蟹、海葵、海鞘等海濱生物的蹤跡。應注意的是,在細細品味這些山與海的戀痕之際,千萬不要損毀了這些千萬年的大自然賜予,並注意潮汐的漲退狀況,請只留下足跡和回憶,不要留下垃圾。
AP0029.JPG

AP4AE1.JPG


AP18BE.JPG 

出露在鼻頭角的沈積岩主要是砂岩和頁岩。在這裏的海蝕崖及海蝕平台上, 最堅硬的岩石是厚層砂岩和粗粒砂岩,其次是薄層砂岩、泥質砂岩及頁岩。由於 差異侵蝕,較硬的岩石常形成突出的部分,較軟的岩石則往往構成內凹的部分。 
AP0EAA.JPG

 

鼻頭角的海蝕平台上見到的是各種小斷 層。海蝕平台上因差異侵蝕而突顯的層面,會突然「折斷」,這往往就是斷層的 位置。由於海蝕作用的影響,斷層線上常見顯著的海蝕溝,並且往往散布著石塊 ,海岸線的形狀也常因而有細微的變化。



鼻頭角最著名的就是它的海蝕地形了!有發達的海蝕崖及海蝕平台,海蝕平台上還散布許多海蝕作用造成的小地形,
如:海蝕溝、蕈狀石等,而海蝕崖下還 常堆積著崩落下來的大石塊,見證了海水的侵蝕力量。

 
AP2CD6.JPG蕈狀石

AP5F12.JPG海蝕溝

 
燈塔線步道從鼻頭國小直至鼻頭燈塔為止,是一條沿等高線所築的健行步道,沿途有許多小地形、植物種類、特殊地質景觀可觀察。鼻頭國小的高度約50公尺左右,沿著山坡小徑上山,道路兩旁可見林投、蟛蜞菊等海濱植物,順著山稜線前進,兩側是壯闊的海洋,途中可在海天亭稍作休憩,享受襲襲的海風,由此可俯視海蝕平臺上的豆腐巖、蕈狀石以及遠方的龍洞岬等天然磅礡的景觀。接著繼續前行,便是地理上稱為「小階地」的望月坡了,綠草如茵的望月坡是夏季的白天和夜晚看海望月的好地方。步道的盡端,純白色的鼻頭角燈塔,像巨人般的聳立,默默的守護著這個臺灣的最東北端,燈塔始建於日據時代,二次大戰時曾遭盟軍炸毀,至臺灣光復後重新改建,燈塔高12.3公尺、燈高60.5公尺。

AP50FE.JPG

AP2631.JPG

AP359B.JPG  

22 則留言:

  1. 沿著濱海公路一過南雅約87公里處,遠遠的就可看見延伸在藍色浩瀚海洋中的鼻頭角!陡峭又突出的岬角稜角分明,高聳的峭壁下浪花激盪,自然地流露出那種海角天邊的氛圍。鼻頭角到龍洞的海岸線,是集東北角海岸地形地質之大成,各種海濱地形隨處可見呢!
    濱海線步道是一條最能領略東北角地質、地形景觀之美的路線,從龍洞灣公園沿著海蝕平臺至鼻頭角正下方海濱為止,在海天亭與望月坡也有石階與木階可串聯至燈塔線步道。在這條步道可觀察到豐富的海蝕崖、海階、豆腐巖、蕈狀巖、蜂窩巖、魚背巖以及地層向斜構造、交錯層等地質景觀。

    回覆刪除
  2. 108 37 :
    鼻頭角真是個美麗的地方

    回覆刪除
  3. 原來鼻頭角對我悶台灣來說也是十分重要的
    j10239

    回覆刪除
  4. 哇!!以前雖有有聽過鼻頭角這個地方,
    但卻不知居然如此美麗啊~如果可以,
    我一定會來一睹它迷人的風采!!
    102許心柔

    回覆刪除
  5. 這麼美麗的風景,有機會一定要去逛一逛. j102 28 謝武軒

    回覆刪除
  6. 讀完這篇文章後,我才發現,鼻頭角是個又重要,又美麗的地方呢!
    J10214傅懷德

    回覆刪除
  7. 這也太棒了吧!!一定要來拜訪!!
    J10324白孟庭

    回覆刪除
  8. 看完這篇文章後,讓我更了解鼻頭角這個地方,有機會我想去那裡看看捲螺水,是怎麼樣的一個景觀,還有去尋找化石。
    國106 14 劉奕和

    回覆刪除
  9. 鼻頭角真是個美麗的地方j10201

    回覆刪除
  10. 原來鼻頭角是這麼美的地方! 下次有空一定要去走走看看。 國10736

    回覆刪除
  11. 我去過那裡很好玩10203朱俊穎

    回覆刪除
  12. 鼻頭角真的很美!有機會一定去看看~ J102 34

    回覆刪除
  13. 看見能去那麼多地方旅遊覺得好幸福哦
    雖然有一些地方都沒去過
    可是有機會我一定會去!10238

    回覆刪除
  14. 原來臺灣有那麼美的地方,下一次一定要去朝聖看看J107李翊弘

    回覆刪除
  15. 這些石頭都真酷阿
    J10618

    回覆刪除
  16. 這個地方真是酷阿!!如果有機會我一定要叫爸爸帶我去看看J10317馮至祥

    回覆刪除
  17. 真是漂亮 J106 32 張芯慈

    回覆刪除
  18. 哇真美真漂亮
    J10823宋思彤

    回覆刪除
  19. 鼻頭角真的很美
    雖然沒去過
    可是有機會我一定會去
    J10201王奕翔

    回覆刪除
  20. J10721李宸葳
    鼻頭角有很多奇特美麗的地型都是海水侵蝕形成的真有趣

    回覆刪除
  21. 鼻頭角真的好美喔!!希望如果有機會我也能去一次~~
    J10343簡孜穎

    回覆刪除
  22. 這些石頭真是有趣
    J10609 張策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