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龍洞岬步道地形

龍洞斷層近拍
龍洞崖
龍洞風化紋
龍洞岬
龍洞地塹
四稜砂岩
海蝕岬
地質解說-龍洞
  龍洞整個是由北濱最古老、最堅硬的岩石「四稜砂岩」(如圖所示)所構成的喔!四稜砂岩主要的成分是石英岩質砂岩和頁岩,在成岩作用時膠結良好,所以岩層非常的堅硬。龍洞的岩層因為「斷層錯動」的緣故。形成很多小斷層線與節理,兩組的節理將岩層切割成許多方形的小岩塊,在斷層形成時,岩層相對的上下運動,在岩壁上磨出許多光滑的擦痕。
  在龍洞也可看到風化紋,造成的原因是雨水或海水沿著岩石的破裂面,使得含有鐵質礦物的部分產生氧化作用,結果便形成氧化鐵的帶狀花紋(如圖所示)。在龍洞灣下可見到地壘與地塹的地形,斷層擦痕上石英的結晶產生,但近年來因遊客的任意採取,石英幾乎已消失殆盡。

  
而在景點介紹的時候,我們提過「龍洞擁有東北角最古老的岩層,厚層白色砂岩及礫岩。中間夾有石英礫岩,這是由斷層擦痕變質得到的結果」,這樣的結果,在上面的敘述中已得到解釋了!而在龍洞南側海灣,岩層是暗灰色至黑色頁岩,中間常常夾帶灰色粉砂岩,常常可發現海相化石,但現在已經人為的因素,或許化石已經很難再看見啦!
  
龍洞岬的介紹

  我們從龍洞公園旁的西陵嚴寺(龍洞隧道旁),直接到達龍洞岬,沿路可不好走,尤其我們考察的當天氣候不好,風既大又冷,所以走得很辛苦。但從龍洞岬可以清楚看到北部濱海最老的地層-四陵砂岩。大約在三百萬年至五百萬年前,這個地方發生了不少地質運動,所以造成了現今的地形地貌。
  附帶一提,此處筆直的岩壁即為熱愛攀岩者的攀岩聖地。
  而在此處的地質景觀上,可分為斷層擦痕、斷層線、地塹與地壘、節理數種,我們左邊的圖已經有說明了,請大家直接參閱。

龍洞崖
海蝕
龍洞岬角的岩層屬「四稜砂岩」層,年代大 約在漸新世早期,比鼻頭角晚中新世岩層的年代更早,是台灣最古老的沈積岩層 。岩石以石英質礫岩為主,硬度極高又耐風化侵蝕,因此形成突出的海岬。 
 龍洞斷層




11 則留言:

  1. j10832
    龍洞整個是由北濱最古老、最堅硬的岩石「四稜砂岩」主要成分是石英岩質砂岩和頁岩,在成岩作用時膠結良好,所以岩層非常的堅硬
    參觀別忘了帶走隨身物品和垃圾喔

    回覆刪除
  2. 希望遊客不要遊客任意採取石英
    這樣大家都可以看到美麗的景象~~
    J10735連心瑜

    回覆刪除
  3. 108 37
    因為遊客不停地採取石英 所以才會漸漸沒有

    回覆刪除
  4. J10324白孟庭
    希望大家去參觀時,不要隨意才取石英!!也別忘了要帶走身邊的了色喔!

    回覆刪除
  5. 因為遊客不停地採取石英 所以才會漸漸沒有j10201王奕翔

    回覆刪除
  6. 希望大家去參觀時可以不要隨意採取石英 也不要隨地留下垃圾 這樣不僅能讓以後去參觀的人也能看到如此漂亮的風景 相信這個地方也會越來越美麗! 國10736

    回覆刪除
  7. 東北的海真的很藍10203

    回覆刪除
  8. 希望大家參觀時不要任意採取石英 亂丟垃圾!做一個良好的遊客 J102 34

    回覆刪除
  9. 不要隨意才取石英
    J10618

    回覆刪除
  10. 這麼漂亮的風景,可惜的是遊客都一直亂採石英,讓石英幾乎都消失了J10317馮至祥

    回覆刪除
  11. 不要隨意破壞~
    J10823宋思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