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獺唯一的家 金門要蓋度假村

金門是全國唯一還有水獺生存的地方,被視為是水獺的最後一片樂土,縣府日前更宣傳水獺保育成果,但如今這片樂土將面臨消失的命運。金門縣政府與富驛連鎖商務酒店在生態溼地、南莒湖旁簽訂BOT度假村案,並已設置圍籬悄悄動工。中華鳥會等環保團體發現後,認為工程將威脅水獺生存,要求縣府停工,中華民國島嶼愛鄉協會也將在10月1日提出公民訴訟案,盼能阻擋這個開發案,還給水獺一個家。
金門林務所內的南莒湖與及附近的前埔溪流域,是過去所公認的水獺重要棲息地,縣府也曾在週邊設立生態解說牌及警示標誌,呼籲民眾共同維護野生動物的生命安全。不料最近竟未做任何環境影響評估,便貿然核准財團進行大規模的BOT開發案。
「保護水獺大作戰」行動發起人莊西進表示,縣府這個BOT案工程對水獺棲地會造成負面衝擊及影響,保育人士非常關注,日前特別組團前往林務所南莒湖探勘,目睹開發案對生態造成的衝擊。
縣府:開發區未在水獺棲息地
金門縣政府建設處長翁自保澄清說,縣林務所占地36公頃,「金門縣綠色休閒渡假園區BOT案」開發基地只有4.5公頃,並非位在南莒湖的水獺棲息地,沒有破壞水獺棲息地的問題。BOT案簽約廠商委託學術單位裝設紅外線攝影機,長期觀測後並無發現也沒有錄到水獺在基地內活動的情況。
此外,度假村基地是鵲山苗圃所在地,距南莒湖及前浦溪河道約70公尺,主要培育造林及景觀用大型苗木,苗木培育管理人員進進出出,為高度人力聚集、活動與機械、灌溉抽蓄頻繁場所,不是少干擾及植被覆蓋良好場所,不適合水獺躲藏、休息出沒。
保育人士:工地旁有水獺排遺
對於縣府的說法,保育人士鍾榮峰不以為然,他說,水獺是夜行性動物,南莒湖及前浦溪河道周邊水域是水獺活動的天堂,棲地怎麼可能不被破壞?他也引述網友的比喻,「林子裡的鳥很多,大家在林子旁敲鑼打鼓,然後再說這樣的行為對鳥沒有影響」,不是很可笑嗎?
鍾榮峰指出,本月2日還拍到工地圍籬旁邊有水獺的排遺,2013年也有保育人士在林務所的水塘錄到水獺活動的影像。他認為,縣府以廠商的報告即認為當地並無水獺出沒,「球員兼裁判」的舉動,實在欠缺公信力。【取自聯合新聞網】

13 則留言:

  1. J103陳謹揚
    希望那些業者不要因為自己的利益,而犧牲了金門水獺唯一的樂土。

    回覆刪除
  2. J106陳婕寧
    現在怎麼那麼多沒良心的人阿
    一點都不會替他們著想嗎

    回覆刪除
  3. J102楊聖安21號
    可憐的水獺棲地很少現在又要剝奪牠們的棲息地為什麼都那麼沒良心

    回覆刪除
  4. 這些業者為免太沒有良心了吧.一點棲息地野不留給牠悶
    J102黃晶美

    回覆刪除
  5. 為什麼要為了蓋渡假村毀了海獺的家呢?
    更何況臺灣只有那個地方有海獺
    J107謝品蓉

    回覆刪除
  6. 可憐的水獺只因為他們無法與人類溝通ˊˋ
    難道就不能將心比心嗎??
    J20706

    回覆刪除
  7. 希望金門政府將那些業者繩之以法,幫水獺討回公道
    J10214傅懷德

    回覆刪除
  8. J10822
    可憐的水獺,台灣就只剩那有水獺了,
    現在他們即將沒有棲息地了,那些業者有沒有良心啊

    回覆刪除
  9. J102 19
    台灣的動物已經很多都快絕種了民眾還是不好好保護牠們,水獺們還真是可憐!!

    回覆刪除
  10. J102 19
    台灣的動物已經很多都快絕種了民眾還是不好好保護牠們,水獺們還真是可憐!!

    回覆刪除
  11. 我們應該好好保護牠們而不是破壞 j10807

    回覆刪除
  12. 水獺好可憐,那些業者難道就不能有點良心嗎?J10639劉佳穎

    回覆刪除
  13. 不能為了自己的利益就犧牲那些無辜的動物,僅存的家也要被毀掉
    J10644嚴心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