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地質及地形介紹

節理
節理
節理是岩石的裂隙,節理與斷層的差異在於塊體是否有相對移動。
節理越發達,岩塊越破碎,也越容易被風化、侵蝕。
節理是地下水容易進出的地方,當地下水把岩層中的鐵質溶解、攜帶至節理處沈澱時,氧化鐵的膠節物,造成相對抗侵蝕的作用較強,形成許多風化紋路的特殊地景。
斷層
斷層
斷層是岩層形成斷裂並產生錯移,其種類通常根據兩斷層面相對移動的關係而分為三種:
有上盤對下盤形成相對向下移動的正斷層、上盤對下盤形成相對向上推移的逆斷層及上下盤在水平面上相對之位移,而無上下垂直移動的平移斷層。數百萬年前,龍洞岬的砂岩在造山運動時,岩層產生褶皺作用。堅硬的砂岩在褶皺時產生被拉張的現象,因此砂岩就形成了許多的正斷層以及節理構造。
褶皺
褶皺
造山帶的岩層經擠壓變形產生波狀、盆狀、鐘形等彎曲變形,稱褶皺或褶曲。岩層發生擠壓褶皺變形,其岩石中的礦物組成或顆粒結晶有可能經過重新排列。東北角海岸有許多海蝕平台上都展示著岩層褶皺的現象。
向斜與背斜構造
向斜與背斜構造
岩層經過褶皺後,有的中心部位向上拱起,兩翼岩層各自朝相反的方向傾斜,愈到褶皺中心,其地層年代愈老者稱為背斜。若中心部位擠壓向下凹陷,兩翼岩層朝同一中心傾斜,愈到褶皺中心,其地層愈來愈年輕者,稱為向斜。褶皺的形狀常變化多端,褶曲角度亦不同相同,鼻頭角便是一個接近向斜中心軸部的地方,岩層展開接近水平。
蕈狀岩
蕈狀岩
蕈狀岩又稱為蕈岩、擎柱石、蘑菇石。因為岩塊上下岩性的不同,上層抗侵蝕力較強,下層相對較弱而形成上粗下細的外型,酷似蕈狀而得名。蕈狀岩的頭部相對含有較多的碳酸鈣,質地較硬,抵抗風化侵蝕作用較強,而慢慢形成。及節理構造。
交錯層理
交錯層理
砂岩中經常發現有呈弧形的斜面,這些互相平行的斜面與上下的層面呈斜交,這種紋理稱為交錯層理。有時交錯層的斜面角度可以用來判斷岩層的沈積環境,是否為陸地環境或海洋環境。在野外推測古沈積環境的水流方向時,交錯層是最佳判斷水流方向的工具,交錯層斜面的傾斜方向表示水流的流動方向。鼻頭角的交錯層理在同一個剖面上出現有許多層面,顯示海水面在本區是不穩定的狀態。

生痕化石
生痕化石
鼻頭角、龍洞地區的岩層中,可以看到許多生物痕跡的化石。砂岩中有各式各樣的管狀或條狀的花紋,這些奇怪的花紋是由淺海海底或濱海的生物造成的。海底的生物在海床表面爬行或鑽入砂層時,會遺留下它們活動的遺跡,這些遺跡就被完整的保存在岩層中,形成生物的遺跡化石,稱為生痕化石。沙棒是其中之一最具代表性的,此有助於我們對過去此區沈積環境的瞭解。
豆腐岩
豆腐岩
豆腐岩又稱棋盤岩,岩體常有兩組節理,其中一組的方向與岩層走向平行,另外一組則大約垂直岩層的走向。堅硬的岩層被兩組節理切割後的破裂面,漸漸地被侵蝕而擴大,形成了一塊塊類似豆腐外型的岩塊,因此被稱為豆腐岩。
蜂窩岩
蜂窩岩
蜂窩岩為岩石表層呈現蜂窩狀、窗櫺狀的外貌。形成表面凹凸不平的原因,為生物在岩石上挖掘出小凹穴,加上海水積蓄在這些凹穴中,沿著凹穴的四周產生風化侵蝕而成;或是鹽結晶的生長與海水的重複乾濕作用所產生的化學、物理風化而形成。鼻頭角的蜂窩岩則亦有來自砂岩中的泥糰被侵蝕而成。
海蝕平台
海蝕平台
海崖形成後,進一步侵蝕使海崖後退,長時間後海崖底部便形成一個平坦,稱為海蝕平台。漲潮時,海蝕平台會被潮水所淹蓋,只在退潮時才露出水面。隨著海蝕平台增寬及被抬升,波浪對海蝕崖底部的侵蝕作用逐漸變得困難,而脫離海水侵蝕的範圍。




海崖
海崖
海崖是指沿岸的陡斜岩面,由於破壞性波浪不斷沖擊海岸,波浪能量集中於突出的海岸。久而久之,形成坡腳被侵蝕,形成陡崖的形狀。進一步侵蝕使海蝕凹壁擴大,其上部的岩體懸空,最後崩塌,形成海崖。鼻頭角的海崖下,常堆積著崩塌的石塊,等待繼續風化,被海水侵蝕。
海階(小階地)
海階(小階地)
沿海岸的階狀地形,稱為海岸階地,簡稱海階。係因地形抬升,海水面相對下降,原有的波蝕棚、海蝕平台或堆積平台離開水面而成。鼻頭角的海階分布高度不同,代表著海水面曾經停留在那個高度較長的時間。





海岬
海岬
海岸受到海水的侵蝕形成凹凸的海岸線,形成岬灣地形。海岬的岩石一般由厚層的砂岩所構成。海灣與海岬是因為岩石有軟硬的差別,遭受到海浪衝擊時形成的海岸景觀。例如斷層通過的岩石會產生破碎帶,在海浪長期的侵蝕之下,海岸就會逐漸的凹入陸地形成海灣。龍洞灣就是龍洞斷層通過的地方,特別堅硬的岩石在海浪侵蝕之下就會凸出海岸形成海岬。
 
風化紋
風化紋
自然界中的水和空氣,常常會沿著岩石的裂縫(節理)進行風化作用,若水中或岩石內含有鐵質的成分,長期作用的結果,鐵質成分會氧化生成氧化鐵,顏色也轉為褐色或咖啡色。氧化作用越完全,顏色也越深,形成風化紋。風化紋又稱鏽染紋,有時風化後的氧化鐵會和旁邊岩石內的小沙粒,或其他物質再結合、膠結,使得相較於周圍的岩石硬度變大。
鼻頭角和龍洞的(沉積)岩石
鼻頭角和龍洞的(沉積)岩石
龍洞的岩石主要是由石英砂岩所組成,因富含石英的成分,因此區的岩石在台灣北部屬於相對堅硬的岩石,屬於第三紀中新世。在陽光的照射之下,白色的石英砂岩反射出富有質感的景觀。因砂岩的強度,使得本區有許多組因構造運動所形成的節理,這些特色也吸引許多愛好攀岩的人來此區活動。鼻頭角的岩石主要由砂頁岩互層所形成,而本區的交錯層也顯示古水流的方向與海平面的變化。
海水作用
海水作用
海水被風吹送,不停的沖刷拍打。造成強大壓縮力量;海水中的鹽分結晶,使岩石沿著節理崩解、溶蝕;海浪也會挾帶小石塊在岩石上磨蝕,加速侵蝕作用。海水每天規則的漲退,主要是因為海水受到月球和太陽引力作用的緣故,通常每一天漲落兩次。海水因潮汐作用而發生垂直升降,雕塑出獨特的地貌,也影響海邊活動生長的生物。
侵蝕作用、差異侵蝕
侵蝕作用、差異侵蝕
雨水、河水、地下水、波浪、冰河、風、生物等對地表的破壞作用,稱為侵蝕作用。廣義的侵蝕作用包括搬運作用和堆積作用。在砂岩與頁岩互層的岩層裡,由於砂岩較頁岩的岩性來得堅硬,經過一段時間的風化作用或流水侵蝕之後,砂岩的岩層較為凸出,而頁岩的岩層則凹陷進去,明顯的凹凸情形,此稱為差異侵蝕。
風化作用
風化作用
地表的岩石暴露在空氣中,慢慢的開始變色,質地由硬變軟、破碎,最後變成土壤的過程,稱為風化作用。東北角地區地處副熱帶,氣候溫和且潮濕,一年中約有半年在強烈的東北季風吹拂,以及海浪侵蝕作用,風化作用進行得較快速,讓岩石色彩變化更豐富,更因岩層因而生成各色各樣的奇岩怪石。
Top

21 則留言:

  1. 我覺得台灣的海岸地質之美是無法被取代的。例如:節理是是岩石的裂隙,與斷層的差異在於塊體是否有相對移動。
    節理越發達,岩塊越破碎,也越容易被風化、侵蝕呢。
    斷層則是有上盤對下盤形成相對向下移動的正斷層、上盤對下盤形成相對向上推移的逆斷層及上下盤在水平面上相對之位移,而無上下垂直移動的平移斷層喔。

    回覆刪除
  2. 哇.原來我悶台灣的海岸地質這麼神奇阿
    j10239

    回覆刪除
  3. 108 37 詹尹茜:
    看完這篇後 懂了許多 也知道甚麼是風化 侵蝕 海水作用了

    回覆刪除
  4. J10324白孟庭
    看完了這些介紹,終於了解原來台灣是由許多地形組成,多麼美妙啊!

    回覆刪除
  5. 海水侵蝕是一個自然現象我們無法避免,但是我們可以用科學來保護自然景觀讓它們延續,雖然這些自然景觀還是會壞,但是我們也可以不用科學辦法來保護景觀,只要不要隨便亂碰就好。
    國102 13號 張晃

    回覆刪除
  6. 原來臺灣的海岸地質有這麼多變化,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厲害。

    回覆刪除
  7. 看完這篇後 懂了許多 也知道甚麼是風化 侵蝕 海水作用了j10201

    回覆刪除
  8. 看完後才知道 原來台灣地形這麼其特 大自然真神奇 國10736

    回覆刪除
  9. 希望女王別斷頭10203

    回覆刪除
  10. 原來海岸地質這麼多樣化~
    臺灣真的是寶島!
    到哪裡都是美!
    J102 34

    回覆刪除
  11. 我覺得那麼多很漂亮的風景
    我都沒有機會去真可惜
    10238

    回覆刪除
  12. 一定要去去看
    J10618

    回覆刪除
  13. 這些作用真是奇妙阿!J10317馮至祥

    回覆刪除
  14. 我一定要去看看 J106 32 張芯慈

    回覆刪除
  15. J106 38葉玟妡
    原來臺灣有這麼多美麗的風景啊!
    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一定要去看看

    回覆刪除
  16. 沒想到台灣有這麼多好看的風景,有時間一定要去看看 J106 30徐嘉鎂

    回覆刪除
  17. 時投有趣10203朱俊穎

    回覆刪除
  18. 因為風化還有侵蝕的作用,
    讓一些岩石變得這麼美!!
    原來海岸地質有這麼多變化
    葉潼102-45

    回覆刪除
  19. 大自然真是有趣,連石頭也可以表現得這們美麗. j 102 28 謝武軒

    回覆刪除
  20. 由於這些因大自然而變得奇特的石頭,台灣才會有許多人慕名而來
    J10211施廷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