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御嶽山噴發 至少36人身亡

日御嶽山噴發 至少36人身亡

(中央社東京29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御嶽山噴發,恐怕已造成至少36人死亡。由於擔心有毒氣體濃度升高,今天中止搜救行動。
御嶽山頂現在已成一片詭異的月球表面,搜救人員今天在厚重的灰色火山灰下再發現5具遺體。
警方發言人對法新社說,繼昨天發現31具遺體後,又再發現5具遺體。
500多名消防人員、警察和自衛隊今天大部分時間都在山頂上搜尋。直升機在山頂上空盤旋,而3067公尺高的火山口仍不斷噴出氣體和蒸氣。
根據路透社,至今僅4人證實死亡,至少60人受傷,其中若干人骨折。這是日本自1991年以來的首次致命火山噴發。
一名生還女子對朝日電視網說:「有人膝蓋以下全埋在火山灰下,我前面2人似乎已死亡。」
另一人說,聽到被連續落石打中的受害人生前最後時刻的哀號,她說,有人被石塊擊中背部,躺在小屋外喊「好痛、好痛」,半小時後變得靜默無聲。
在火山頂周圍一座小屋工作的櫻井對日本放送協會(NHK)說:「火山灰不斷落下...好幾個人被活埋,但我無能為力,只能以無線電通知(搜救人員)。」
御嶽山在東京以西200公里,是知名的登山健行地,噴發當時有眾多登山客前來賞楓。1030929

御嶽山突噴發 法學者:罕見 法國火山學家巴丁列夫(Jacques-Marie Bardintzeff)表示,日本中部御嶽山突然噴發,實屬極為罕見的現象,因此不可能在事前採取應變措施。
備受登山客喜愛的御嶽山高3067公尺,已有35年未出現大規模噴發,27日突然甦醒,噴出致命火山灰和岩石,,順著斜坡滾滾而下。
任職巴黎南奧塞大學(Paris-Sud-OrsayUniversity)和賽爾齊-蓬多瓦茲大學(Cergy-Pontoise University)大學的巴丁列夫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這類突然噴發相當罕見。
巴丁列夫說:「一般來說,當火山短暫沉睡30至40年後轉趨活躍,我們預計會有24至72個小時的時間可發出警告。岩漿會開始活動,且能測得微震…溫度也會改變。」
他解釋,通常會有足夠時間通知居民撤離,或是禁止觀光客進入火山噴發地區。
然而,僅出現幾分鐘警訊就噴發的活動,也非鮮為人知。
目前可能已有30多人罹難,由於適逢週末,山上有不少登山客,御嶽山突然噴發,讓情況特別危險。
巴丁列夫說,「許多因素結合在一起,讓這成了一樁大災難」;他還說,各界對御嶽山無預警噴發,有許多不同的解釋。
他說:「岩漿可能經由一道裂縫向上湧出,形成一次噴發。這非常罕見。」
日本氣象廳火山課課長北川貞之日前表示,本月中旬,御嶽山地區的火山性地震頻率增加到1天數十次。氣象廳曾於16日發佈消息稱,2007年小規模噴發的火山口及其周邊可能會再次噴出火山灰,呼籲民眾提高警覺。
由於地殼變動等其他資料沒有變化,噴發警戒等級一直維持在1級「正常」。北川表示,判斷火山噴發的前兆非常困難。

7 則留言:

  1. 火山的威力太可怕了"J103 30

    回覆刪除
  2. 火山真的好可怕,這樣突然爆發想逃也來不及!! J103 06 李冠鋕

    回覆刪除
  3. 日本火山好可怕
    想逃也來不及了
    J20510
    張嘉烜

    回覆刪除
  4. J20538
    日本太恐怖了,這次的火山爆發,死了好多人,拜託死亡人數和受傷人數不要再增加了,真的好可怕啊...

    回覆刪除
  5. J205 08 嚇死掉,不過想親眼看看

    回覆刪除
  6. 火山的威力實在太強了,希望臺灣不要遭遇一樣的事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