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公投 獨派認輸

最新!蘇格蘭公投 獨派認輸

蘇格蘭公投結果陸續公布,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導,在32個選區中,除了Highland之外,都已計票完畢,目前反對獨立獲1,914,187票,得票率55.42%,已經跨過決定勝負的1,852,828票門檻,支持蘇格蘭獨立的一方則獲得1,539,920票,得票率44.58%。蘇格蘭的獨派陣營領袖已承認敗陣。英國首相卡麥隆也已致電恭賀統派陣營。


加入英國超過三百年的蘇格蘭,為何突然想獨立?蘇格蘭土生土長的英國廣播公司資深記者李特(Allan Little)從自身經驗,試圖回答這個大哉問。
簡單說,全球化和大英帝國的消失,弱化蘇格蘭對英國的認同。英國不但國力漸頹,政治傾向也愈趨保守,讓崇尚左派、自認經濟實力雄厚的蘇格蘭,決定道不同不相為謀。
李特祖父母在廿世紀初期成年,那時英國還是日不落帝國。英國寧可從半個地球外的紐西蘭進口冷凍羊肉和奶油,而非法國;從澳洲進口水果乾,而非地中海國家。
換言之,英國選擇在貿易壁壘分明的「帝國特惠制」下,和帝國內英語系國家做生意,而不是跟歐洲。一九七四年成了轉捩點。隨著英國在一九七三年加入歐盟前身「歐洲經濟共同體」,大英帝國和帝國特惠制就再也回不去了。
同樣一九七○年代,北海油田的開採讓英國躍升為能源大國,但不少蘇格蘭人一直認為位於蘇格蘭外海的北海油田應該是蘇格蘭所有,油田收入應成為蘇格蘭獨立自主的財源,不應該和其他地區人民分享。
蘇獨聲勢高漲,多少要怪保守黨的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她一九七九年執政後,率先在蘇格蘭課徵「人頭稅」,增加蘇格蘭人財務負擔,她鐵腕對付工會,關閉十五個虧損國營礦場,導致五分之一蘇格蘭勞工失業,這些勞工失去對英國認同,也讓許多蘇格蘭人對保守黨怨恨至今。

 目前英國聯合王國的領土包含英格蘭威爾斯蘇格蘭北愛爾蘭

蘇格蘭獨立6大爭議
 歐盟會員資格
挺獨人士認為,若獨立成功應視為自動取得歐盟成員資格,但歐盟資深官員認為,應由28個會員國表決是否允其加入。
卡麥隆恐下台
英國首相卡麥隆所屬的保守黨在蘇格蘭非常不受歡迎,民眾認為保守黨是導致當地蕭條的元凶。若公投通過獨立,卡麥隆可能得下台負責。
貨幣沿用英鎊
蘇格蘭獨立運動領袖薩孟德希望能繼續使用英鎊,但英國兩大黨反對。
商業經濟動盪
數家總部位於蘇格蘭的英國企業表示,若蘇格蘭獨立,將搬遷總部至他處。
北海石油分配
現屬英國的北海油田中,逾八成位於蘇格蘭海域,將是獨立後的重要財源,和英國如何劃分會是場重要談判。
核彈重新部署
英國向美國租借58枚可攜帶核彈頭的三叉戟彈道飛彈,目前位於蘇格蘭西岸。獨立後這批飛彈必須移動,但依地形限制和政策關係,恐無法放在英國,未來可能移至法國或還給美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