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遊客中心 高腳屋上梁






台江國家公園是國內唯一溼地型國家公園,內政部斥資2.9億元,為台江打造國內首座坐落在溼地魚塭的綠建築「高腳屋」行政與遊客中心,預計明年5月14日完工。屆時民眾將能看到一座取材當地蚵殼隔熱,外觀充滿海島風情的遊客中心。

內政部長陳威仁昨天特地南下參加台江國家公園遊客中心上梁典禮。他指出,台江是全台第8座國家公園,除具備歷史、自然與產業3大資源特色外,更兼具國土美學的發展使命,「希望成為台南的新地景!」

台江國家公園位於台南四草大道與鹽水溪間的四草魚塭區,全區6.6公頃,遊客中心則在海河交界處,由打造北投綠建築圖書館的建築師郭英釗規畫,去年11月動工興建,預計今年5月完工。遊客中心整個建築量體置於魚塭之上,考量低碳足跡,選用當地建材,如使用蚵殼磚增加外牆隔熱性能,以蚵殼及漂流木披覆屋頂增加隔熱及提供候鳥棲息的多孔隙空間等。

此外,陳威仁日前曾提出「國家公園企業」概念,盼民間企業與國家公園合作,以環境保育、帶動觀光等概念經營。目前台江公園正與台南大學合作將廢棄魚塭恢復成適合黑面琵鷺棲息的淺坪養殖,也與「七股潟湖產業生產合作社」合作,發展虱目魚生產、生態旅遊,讓營利的30%投入生態保育,有利國家公園永續發展。

陳威仁說,由於政府財政拮据,經營國家公園大不易,他已責成營建署評估將9座國家公園部分委外經營;如太魯閣國家公園可結合公路發展史與原住民特色,金門國家公園可利用戰時隧道發展戰鬥營等觀光項目。【取自中時電子報】            

8 則留言:

  1. J103陳謹揚
    等到高腳屋蓋好之後,一定會成為台江國家公園的著名景點。

    回覆刪除
  2. 找時間去一次 勝堯J10216

    回覆刪除
  3. J102楊聖安21號
    等完工後一定會有許多人來觀賞這美麗的地方

    回覆刪除
  4. 有空再去看看吧
    J102黃晶美

    回覆刪除
  5. 好像還滿漂亮的,假日來去看看吧!
    J10214傅懷德

    回覆刪除
  6. 這麼美麗的景觀,不用出國就可以看到,實在是太好了J10838詹貽婷

    回覆刪除
  7. 希望以後可以看到像這樣美麗的風景
    J10609 張策允

    回覆刪除
  8. 哇這風景真美 j1080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