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公投15天 蘇格蘭獨立支持率創新高

最新民調顯示,主張蘇格蘭獨立陣營的支持率創新高。圖為反對獨立的議員墨菲二日在蘇格蘭愛丁堡街頭宣揚理念。
美聯社
距離九月十八日蘇格蘭獨立公投僅十五天,最新民調顯示,主張獨立陣營的支持率創新高,只比反對獨立陣營少了六個百分點。
英國YouGov市調公司從八月廿八日到九月一日訪問蘇格蘭一千零六十三名成年人,結果顯示,排除不願投票和立場未定選民後,贊成獨立者占百分之四十七,在YouGov民調中創新高,反對獨立者占百分之五十三,只領先六個百分點。一個月前還領先廿二個百分點,半個月前還領先十四個百分點。
主張獨立陣營似乎成功說服了選民。民調顯示,三成五的人認為脫離英國會更好,今年春季時只有兩成五的人這麼認為。
YouGov總裁凱納說,他仍認為反獨立陣營會贏,但不能排除主張獨立陣營獲勝的可能性,「看來雙方最後的差距會很小,就算反獨立陣營獲勝,也不太可能贏很多,不至於讓鼓吹獨立者大失所望。如果最後開票的結果就像這分民調,也許未來十到十五年內還會舉辦獨立公投」。
主張獨立陣營的領袖詹金斯說:「最近三周就有八個百分點的人從反對獨立變成支持獨立,越來越多人體認到,一旦獨立,蘇格蘭龐大的財富就更能造福每個人。」
反獨陣營領袖麥克道格說:「反對獨立的沉默大多數應該勇於表達意見,對方陣營說得好像他們要贏了,但民調再次顯示,反獨陣營領先,如果大家希望蘇格蘭維持現狀,就該站出來投票。」
民調也顯示,主張獨立陣營比反獨立陣營勤於拉票。將近七成五的人曾在家門口收到獨立陣營的文宣,收過反獨陣營文宣的僅六成五。一成四的人曾遇到獨立陣營的工作人員上門拜訪,曾被反獨陣營拜訪的僅百分之八。
凱爾納說,支持獨立者確實增加了,因為YouGov訪問這一千零六十三人時,向其中五百名曾在今年稍早受訪的人確認他們的立場。

圖/聯合報提供
【2014/09/03 聯合報】@ http://udn.com/

觀天下/刀鋒邊緣的英國 

泰晤士報頭版用「置身刀鋒邊緣」形容蘇格蘭獨立公投民調的消長,讓英國陷入危殆處境。
除了蘇格蘭,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和烏克蘭東部也都有獨立運動。差別在於英國允許蘇格蘭辦獨立公投,西班牙中央政府以分裂國土屬於違憲,當做不承認區域獨立公投效力的理由。烏克蘭政府不願分權更排斥聯邦制,結果是遍地烽火。
美國總統歐巴馬曾用俗諺「如果沒壞,就別修理」,委婉表示反對蘇格蘭獨立。
然而,蘇獨聲浪高漲,反映的無非就是蘇格蘭與英國之間三百年的關係出了問題。
平心而論,英國待蘇格蘭不薄,除了高度自治權,財政支援更讓威爾斯和北愛爾蘭眼紅已久。
但是當家作主的氛圍強烈,至於獨立後恐怕不能再用英鎊,未必能立刻加入歐盟等現實問題,在獨立的激情下似乎都被掩蓋了。其實,就算獨立公投這次沒過關,爭議也不會就此停止。
英國本身也有是否要脫離歐盟的問題,主張脫歐的政治勢力讓兩大黨保守黨和工黨不敢小覷。但脫離歐盟後,英國可能會被邊緣化得更厲害,更是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 

1 則留言:

  1. 這樣英國可能也沒那麼強了吧
    覺得損失蠻嚴重的
    那以後如果蘇格蘭要用什麼貨幣ㄚ
    J3022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