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砂石沖海 比率居全球之冠

台灣河川裡的砂石總沖刷入海的量每年高達五千萬至一億公噸,占全球輸砂量的二%,但台灣陸地面積小,僅占全球陸地面積的○.○二%,對比之下,沖刷率(二%除以○.○二%)全球第一,而且是世界平均的一百倍。中央大學應用地質所教授朱傚祖呼籲做好河川分級與管理,並避免在高山種植蔬菜與開礦、挖路,以免土石遇雨沖刷侵蝕得更厲害,山川破壞及土石流危害都會惡化。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中心教授張中白表示,台灣位於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交界處,板塊運動不僅讓台灣地震頻繁,也將沉積的砂石抬升成山,甚至將沉積的砂岩層翻轉。長逾三公里的台東小野柳富岡砂岩就是全台唯一大規模砂岩層翻轉的最佳代表。

每年可達1億公噸 學者籲防土石流
另外,台東利吉村的利吉混同層夾有許多大小不一且種類不同的岩塊,推測曾經位於板塊隱沒帶中,在沉積後又受到後期板塊碰撞所致。
朱傚祖指出,台灣地震造成山的砂石崩落,加上充沛降雨量的沖刷,根據水利署集合各條河川水文站觀測估算的全年沖刷紀錄,台灣砂石沖刷入海的總量每年為五千萬到一億公噸,約占世界輸砂量三十七億七千五百萬公噸的二%;九二一大地震當年的輸砂量已不輸中國黃河每年上億噸的沖刷量。
朱傚祖認為,砂石崩落沖刷雖將大量的礦物質帶進海裡,形成海洋生物的基底養分,但他呼籲避免在高山種植蔬果與開礦、挖路,以免造成土層更為脆弱。他建議若山區需要開路,應依地質條件要求施工品質,如果貪圖低成本直接往下丟,將會破壞坡面,一遇颱風更加沖刷土石。
既然台灣崩落砂石這麼多,為何還要進口砂石?朱傚祖說,颱風帶來的砂石,往往直沖入海,攔都攔不住。另外,開採也需顧及橋樑安全及運輸成本,應係進口砂石比自行生產還要便宜。【取自自由時報】

19 則留言:

  1. 看完這篇文章才知道原來有那麼多不同形式的石頭
    大自然真奇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J108 07 哇 原來石頭的形狀都不一樣 真奇特

      刪除
  2. J108 10 哇 原來石頭的形狀都不一樣 真奇特

    回覆刪除
  3. 大自然的任何東西果然很奇妙與強大明明就是一顆不起眼的時頭卻可以有著這麼奇特的形狀時在讓我很佩服

    回覆刪除
  4. 大自然真是神奇 J106 32 張芯慈

    回覆刪除
  5. 原來大自然中石頭的形狀都不一樣,這讓我又多了一份知識呢 !
    國107 16 盧德雄

    回覆刪除
  6. 大自然能夠製造這麼多不同的形狀真讓我大開眼界啊~所以我們更餔因該破壞他
    J108 41樊馨瑋

    回覆刪除
  7. 大自然的力量真偉大呀讓我見識到了!
    J10823宋思彤

    回覆刪除
  8. 台灣河川裡的砂石總沖刷入海的量每年高達五千萬至一億公噸 未免也太多了巴?
    J107 01 尹新辰

    回覆刪除
  9. 石頭的外型時分獨特,但我也沒想到石頭也可以堆積成如此美妙!!

    回覆刪除
  10. 老師,angelyn bai是我喔!白孟庭J10324

    回覆刪除
  11. 原來石頭那麼的有趣

    回覆刪除
  12. 石頭原來那麼的有趣
    J10609 張策允

    回覆刪除
  13. 石頭原來那麼的有趣
    j10201王奕翔

    回覆刪除
  14. 原來一顆小小的石頭,竟然對人類的影響那麼大! j 102 28 謝武軒

    回覆刪除
  15. J10721李宸葳
    我們要多種樹來幚助水土保質的工作來防止更多的砂石流失

    回覆刪除
  16. 大自然能夠變化出很多不同形狀的石頭
    真是神奇啊!!
    J102-45葉潼

    回覆刪除
  17. 台灣真是寶島,小小的台灣竟然有這麼多的地質景觀,台灣真是棒~~
    J10343簡孜穎

    回覆刪除
  18. 台灣真是美,原來那麼的有趣!!!!J1062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