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 蘭花基因「成功」破解

成大特聘教授陳虹樺(左)和副教授蔡文杰(右)率領團隊,找出全球首個蘭花基因序列。
記者林秀姿/攝影
成大蘭花研究團隊破解「小蘭嶼蝴蝶蘭」的全基因體序列。
圖/中央社
成大蘭花研究團隊成功破解蘭科植物「小蘭嶼蝴蝶蘭」的全基因體序列,是全球蘭花基因解碼首例,除了有助於了解蘭科植物演化,未來還可以縮短育種時間,提升台灣蝴蝶蘭的國際競爭力。該研究成果還登上國際期刊「Nature Genetics(自然遺傳學)」,並獲選為封面文章。
成大表示,台灣是蘭花產銷王國,每年產值達八十億元,學術研究加乘後,等於跟國外宣告,蘭花「產學權威」都在台灣。
蘭科植物目前約有三萬多個物種,是被子植物物種數目最多的一科,且新物種仍不斷被發現。成大特聘教授陳虹樺領導成大蘭花研究團隊,歷經五年,與中國大陸、比利時、法國等學者,共十三個研究單位、卅八位研究人員,鎖定蘭科植物基因,將小蘭嶼蝴蝶蘭全基因體解序,轉譯出二萬九千多個基因。
其中台灣團隊負責最複雜的基因解碼,要從十六億個基因序列中分析出二萬多個,找小蘭嶼蝴蝶蘭的花形、花香、花色等基因。論文第一作者、成大蘭花研究中心副教授蔡文杰說,國際很多研究者都嘗試找出植物的基因序列,如水稻、蘋果等,歐美不若台灣對蘭花熟悉,成大團隊鎖定蘭花物種,終於找出基因序列。
他說,有了蘭花基因解碼後,可以針對優良的分子記號「選拔」,比如一般蘭花育種要廿、卅年,等到蘭花開花後才能進行各種特性測試,來培育理想中的花形花色;有了基因序列後,在蘭花幼苗階段,就可以篩選出想要的花形、花色、花香等基因,混種出理想中的蘭花,可縮短一半以上的時間。
台灣蘭花育種者協會理事長賴本智說,世界蘭花品種有六、七成來自台灣,但是荷蘭在歐盟登錄的品種數量卻是台灣的十倍以上,很多都是複製台灣育種的成果,非常不公平。賴本智說,蘭花基因解碼後,可以證明很多品種來自台灣,不再被輕易複製。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2014/11/26 聯合報】  @ http://udn.com/

7 則留言:

  1. 蘭花基因破解後,我們的蘭花可以客製化,也可以賣到其他地方

    J102 13 張晃

    回覆刪除
  2. J10304吳振緯
    蘭花基因破解後,才能讓全世界的人了解它。

    回覆刪除
  3. 蘭花基因解碼後,不要在被輕易複製

    回覆刪除
  4. 希望其他國家可以不要複製別人辛苦的成果,破解小蘭嶼蝴蝶蘭的全基因體序列,是不容易的
    J107 29 徐紫婷

    回覆刪除
  5. 他們一定很辛苦的在研究,才會有現在的光榮J10644

    回覆刪除
  6. 只要努力不懈,就一定會成功。
    102 02 王昱捷

    回覆刪除
  7. 台灣果然是農業強國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