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暖化還遠? 我們在騙誰

一架軍機飛越加州上空,駕駛影星哈里森福特正在執行重大任務,這不是「法櫃奇兵」電影場景;他正在幫美國太空總署在五千英尺高空蒐集空氣樣本,尋找全球氣候變遷的證據。
德州Plainview於二○一三年三月間舉行一場祈雨會,這裡原來擁有豐美草地,也是美南重要牛肉加工廠,卻因乾旱三年,公司已宣布裁員歇業,無助的民眾只好用傳統儀式祈求甘霖。
這兩幕都是今年獲得艾美獎最佳紀錄片的「危險生活的歲月」(Years of Living Dangerously)第一集開場,述說氣候變遷正在全球上演不同的故事。九集系列,以全球野火、洪災、冰融、乾旱為題,由「阿凡達」名導演詹姆斯卡麥隆、影星哈里森福特、麥特戴蒙、以及《紐約時報》名記者湯馬斯弗里曼組成堅強團隊,深入探討全球從個人到社區發生什麼暖化危機。
這個月,聯合國的「跨國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簡稱IPCC)發布一項警訊:從科學證據來看,幾乎百分之百確定,「人類就是造成碳排放、毒害自身的禍首」。對抗暖化已經來到關鍵時刻,再不做出改變,世界將會墜入絕望深淵。就像血管嚴重堵塞、癌細胞蔓延,地球暖化的力量不久將滅絕我們的子孫。
但是IPCC另一份和台灣有關的資料,更讓人擔心。數字顯示,台灣排碳情況持續惡化,世界排名不進反退,二○一三年為全球第廿名。台灣人均排放量高居第十九,台灣人有沒有看到暖化的嚴重性?
「世界銀行」發表的最新報告指出,到了二○五○年,全球平均氣溫會比工業革命之初,上升一點五度,稻麥馬鈴薯黃豆等農作物會大幅減產,人類將更為依賴耐暖化的香蕉為主食,回到啃食香蕉的日子。
科學家估計,工業國每年必須減少百分之八至十的碳排放,地球才有救。德國從二○○四到二○一○年六年間,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百分之十,目前電力供應更有百分之廿五來自再生能源。反觀台灣,十年來再生能源比例始終不超過百分之二,完全交了白卷。
總理梅克爾政府這幾天更宣布,下月三日將提出氣候行動計畫,目標是二○二○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比一九九○年減少百分之四十,甚至考慮完全廢除燃煤發電,引起極大爭議。但德國環境部長韓德瑞克斯說,若不減少燃煤,將無法達標。
德國可能廢燃煤發電,全球矚目;當晚UDN電視台不但做了頭條,並邀請資深記者分析來龍去脈,然而意識到這個問題嚴重性的媒體不多。
前兩周交大舉辦氣候變遷研討會,黃惠萍教授發現台灣民眾的暖化認知有奇妙反差:他們覺得全球暖化對其他國家影響大,反而對台灣影響小。這顯示我們的民眾很可能意識到吐瓦魯會陸沉,卻不知道台灣正面臨海平面快速上升的危機,對抗暖化的推動十分不利。
德國是全球第一個達到京都議定書減碳目標的國家,主要是公民社會成熟,梅克爾傾聽草根和專業聲音,加上數百城鎮民眾投票通過回收私有化的電力系統,才能徹底改變。
反觀民粹的台灣,由於核電的政治爭議極高,錯失許多能源轉型契機和積極作為。如果政府改弦更張,提高電費,要求民眾力行節能,造成不便,大家能接受嗎?
面對暖化的真實危險,國際行動已是我們的借鏡。「湖濱散記」作者梭羅一生崇尚無碳生活,現在已成世界主流哲學,一百五十年前他曾說:「一個人怎麼看待自己,決定此人的命運,也指向他的歸宿」。如今更堪玩味!
(作者蘇蘅為政大新聞系教授)
【2014/11/29 聯合報】@ http://udn.com/

4 則留言:

  1. 人們應該要好好檢討了
    J203 09 陳彥翔

    回覆刪除
  2. 地球暖化很早之前就已經開始了,只是大家都在自欺欺人。 J205 29 張思晴

    回覆刪除
  3. 我們要好好檢討 J10807

    回覆刪除
  4. 我們不能只把京都議定書放在旁邊不管,簽了就要有行動,我們大家應該都要從自己開始做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