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布里斯班舉行廿國集團(G20)高峰會

俄國總統普亭(右)十六日在G20高峰會閉幕前,就自澳洲布里斯班機場搭機返國。他說,提前返國是為了補眠。
路透
在澳洲布里斯班舉行的廿國集團(G20)高峰會十一月十六日閉幕並發布公報,承諾推動改革,在二○一八年之前將集團GDP總成長再提高百分之二點一,並不顧東道主澳洲的反對,將氣候議題納入公報,宣示將對氣候變遷採取「強而有效的行動」。不過,在峰會上成為箭靶的俄國總統普亭,在發布公報前就以補充睡眠為由提前搭機返國,不理會西方領袖對俄國干預烏克蘭的指控。普亭在美國總統歐巴馬、英國首相卡麥隆、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歐蘭德等西方領袖會商烏克蘭危機前,召開記者會,表示他為了補眠,提前返國。
普亭是柔道黑帶高手,向來以精力充沛自豪,這次卻不等公報發布就走人。他說,提早離開與烏克蘭局勢無關,「從這裡到海參崴要飛九小時,從海參崴到莫斯科還要九小時。我們周一返回工作崗位,至少要睡個四、五小時。」
澳洲網友在推特上嘲笑普亭「落跑」,說他在峰會上備受冷落,只有無尾熊與他舉行會議。普亭十五日抱著無尾熊合影。
稍早美國、澳洲和日本發表共同聲明,反對俄國兼併克里米亞及造成烏克蘭東部不穩定,並誓言將涉及擊落馬航MH一七班機人員繩之以法。
普亭離開後,歐巴馬譴責普亭未遵守烏克蘭停火協議,但表示美國和歐洲盟邦暫時沒有計畫對俄國提出新制裁,「現階段我們的制裁已重傷俄國」。
歐巴馬說,他和普亭在峰會上的互動是「公事公辦和有話直說」,俄國若不改變做法,將繼續受到國際孤立。
烏克蘭指控俄國以軍隊和武器支援烏東叛軍,但俄國否認。澳洲外長茱莉.畢夏普表示,普亭在峰會上受到很大壓力,澳洲監測到峰會期間有四艘俄國軍艦在澳洲北部海岸出沒,「我想是要提醒大家,俄國有海軍」。
G20成員國總產值占全球的百分之八十五,公報表示,集團GDP成長百分之二點一,「將會為全球經濟挹注兩兆美元,創造數百萬個工作機會」。
與會領袖並支持聯合國的「綠色氣候基金」,協助窮國因應氣候變遷,繼美國承諾挹注卅億美元後,日本也承諾挹注十五億美元。


圖/聯合報提供
補充20國集團英語Group of Twenty Finance Ministers and Central Bank Governors),又稱G20,是一個國際經濟合作論壇,於1999年12月16日在德國柏林成立,屬於布雷頓森林體系框架內非正式對話的一種機制,由七國集團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加拿大),金磚五國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南非),七個重要經濟體(澳大利亞墨西哥韓國土耳其印尼沙烏地阿拉伯阿根廷),以及歐盟組成。按照慣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列席該組織的會議。20國集團的GDP總量約佔全球GDP的85%,貿易佔全球貿易總額的80%以上,人口約佔全球人口的2/3。
20國集團建立最初由八大工業國組織財政部長於1999年9月在美國華盛頓提出的,目的是防止類似亞洲金融風暴的重演,讓有關國家就國際經濟貨幣政策舉行非正式對話,以利於國際金融和貨幣體系的穩定。20國集團從2008年起召開領導人峰會。隨著20國集團的架構日漸成熟,並且為了反映新興工業國家的重要性,20國集團成員國的領導人於2009年宣佈該組織將取代八國集團成為全球經濟合作的主要論壇。


【2014/11/17 聯合報】
@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