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屍橫溪 德晟遭停工又排廢

流經龜山鄉的舊路坑溪,因上游電鍍廠亂排汙水,導致魚群大量暴斃。
記者郭逸君/攝影
大園鄉南崁溪出海口日前被電影導演齊柏林拍到大面積「染黃」,原因不明,前天,距出海口約15.95公里的龜山鄉南崁溪上游舊路坑溪,又遭電鍍廠亂排汙水,導致魚群大量暴斃。
龜山鄉舊路村民前天向環保局陳情,舊路坑溪魚群集體暴斃,空氣中散發死魚的腥臭味,環保局前往稽查,才發現是德晟企業清洗貯存槽電鍍汙水惹的禍。
闖禍的德晟企業是一家地下違章電鍍廠,日前才被環保局查獲利用夜間偷排強酸電鍍廢水,且重金屬鋅的濃度超出標準值13倍,因情節重大,被環保局依水汙染防治法勒令業者停工。這次,環保局至少要重罰8萬元。
舊路村民表示,這3年每半年就會發生一次魚群暴斃的案件,5日村民又發現河面有一條條翻肚的死魚,向環保局陳情,稽查人員傍晚就來到舊路坑溪,發現水質的PH值、水溫皆顯示正常,且用重金屬試紙檢測也無異常反應。
「但死魚魚體的魚鱗有脫落情況,顯示溪水很有可能受到酸鹼廢液汙染」。環保局稽查人員扮柯南,持續往溪水上游追查,發現上個月才被勒令停工的德晟企業,在拆解鍍鋅製程設備時,直接將貯存槽槽底剩餘的強鹼殘留液以水沖洗,廢水順管線流到舊路坑溪,才造成水源汙染。
稽查人員進廠發現鍍鋅製程設備已拆解一半,電鍍槽以及水洗槽還殘留藥水,經量測PH值高達12及10,屬強鹼廢液。
蘇姓負責人表示,被環保局勒令停工,即將結束營業,上周陸續將剩餘電鍍藥水抽到另一個貯存槽暫放,剩餘槽底無法完全抽乾的殘留液,就以水沖洗直接排出廠外。
舊路坑村民向縣議員許森能陳情上游工業區林立,常有廢水偷排汙染河川,希望環保局加強稽查。 

3 則留言:

  1. 好噁心喔 可惡的廠商J103030

    回覆刪除
  2. 可憐的動物,就因為我們汙染了環境,你們暴斃生亡,所以我們應該好好地做好環境的整潔。j10326 吳姿妤

    回覆刪除
  3. 希望這些廠商不要再夜間偷排強酸電鍍廢水了
    J1083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