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球連結呈現昔日柏林圍牆線






過去20多年柏林圍牆幾乎全被拆除。不只外來遊客,許多柏林居民都不清楚當年高牆貫穿柏林的景象。本週末可以看到以白色汽球沿著當年圍牆遺址連結出的舊日圍牆線。

大約8000個汽球在夜間會發光。黑暗中從空中鳥瞰,發光汽球連結成15公里的長線,貫穿中區並且分隔東西。這項壯觀的裝置「光影邊界」(Lichtgrenze)呈現貫穿柏林圍牆線,是紀念活動的特色。

柏林慶祝圍牆倒塌25週年的活動包括展覽、音樂會,而活動高潮是9日晚間7點開始由政要、民權人士和許多志工一同將數千發光汽球釋放到空中的壯麗景觀。

25年前柏林圍牆洞開就是在11月9日晚間7點過後不久。

當年被圍牆貫穿的中區是今日柏林的繁華區,每天觀光客絡繹不絕。遊客在這裡逛街,很可能腳踏下去的一段路面正是當年圍牆所在。

熟知柏林歷史的導遊有時會在導覽布蘭登堡城門和人氣最旺的波茨坦廣場週邊時告訴遊客,柏油路上或是行人道上用方塊石堆出的那條線,就是圍牆遺址。遊客到柏林看圍牆、找圍牆遺址,走在中區時不妨低頭查看。也許這些石塊印象能呼應從展覽圖片看到的冷戰年代中區景象。【取自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