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大敗 敗在選民不滿經濟

彭博社分析,期中選舉民主黨大敗的主因是選民不滿歐巴馬總統對經濟的處理。根據出口民調,經濟是選民最關心的議題,而有七成選民表示他們的經濟狀況很差。
對企業友善的共和黨拿下參眾兩院,被金融市場視為利多,美國股市五日開盤小漲,道瓊指數繼續創新高,由於共和黨控制的國會可能強行通過建造「基石超大油管」(Keystone XL Pipeline),能源股漲勢最強。共和黨可能在國會推動降低企業稅。
彭博社指出,在美國擺脫經濟衰退的五年多後,美國一般老百姓仍覺得手頭拮据。雖然企業獲利創新高,股市漲了近三倍,但薪水和收入沒漲。
出口民調顯示,百分之五十八的選民對白宮不滿和生氣,對共和黨國會領袖不滿的比率更高,有百分之五十九,但選民的怨氣顯然由歐巴馬概括承受。
共和黨參議員寇爾克表示,共和黨大勝是因為選民對歐巴馬政府失望,而不是支持共和黨。
雖然美國連六個月經濟成長強勁,國內生產毛額(GDP)今年第二季換算成年率成長百分之四點六,第三季成長百分之三點五,但大多數民眾沒有分到好處。今年七月的家庭收入中間值為五萬四千美元,比二○○七年十二月美國經濟開始衰退時,還少二千六百美元。
百分之六十五的選民表示國家的方向錯誤,比兩年前多了十二個百分點。半數選民憂心下一代的生活會更糟;更有七成選民擔心美國遭到恐怖攻擊。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這次期中選舉遭遇上任以來最大挫敗。
法新社
美國期中選舉共和黨不僅奪下參議院控制權,在眾議院和州長選舉也大獲全勝,這個結果比民主黨預期的最壞情況還要糟,華盛頓郵報以「共和黨浪潮」來形容共和黨的大反攻,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更以「權力轉移」做標題,預告共和黨時代來臨。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選前表示,雖然他的名字不在選票上,但他的政策在選票上。這句話正好為這次選舉下註腳。美國民眾藉選舉狠狠教訓歐巴馬,他剩餘兩年任期將面對共和黨控制參眾兩院的局面,而共和黨又堅決反對他的多數政策。歐巴馬預定七日與國會領袖會談。
共和黨看準選民普遍對經濟和歐巴馬不滿,把這次選舉定調為對歐巴馬施政表現的公投,並把選戰策略簡化為「打歐」和避免犯錯,結果大獲成功。

參院一百席改選卅六席,原本四十五席的共和黨已知增加七席,跨越取得多數優勢所需的六席,選票尚未全部開出的阿拉斯加州可能也落入共和黨手中;必須在十二月六日舉行決選的路易斯安納州,現任民主黨參議員瑪麗.蘭德魯恐怕也無法連任。因此,共和黨很可能增加到五十四席。
現任參院少數黨領袖麥康諾連任,可望出任參院多數黨領袖,他是華裔政治人物趙小蘭的夫婿。
共和黨原本在眾院的優勢也擴大,從二三三席增至二四三席,而部分選區還未開出,有可能超越一九四六年杜魯門時代共和黨創下的二四六席紀錄。
攸關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布局的州長選舉改選卅六州,共和黨拿下廿四州,民主黨只拿到八州,另有四州結果未出爐。 選後五十州中至少卅一州落入共和黨手中,民主黨只剩十五州,共和黨有意問鼎白宮之士可挾此優勢邁入二○一六年,對民主黨熱門人選希拉蕊.柯林頓不利。
歐巴馬的故鄉伊利諾州州長也失守,傳統上民主黨鐵票「藍州」馬里蘭州、麻州、密西根州都「由藍轉紅」,由共和黨人當選州長。
【2014/11/06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