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部雨量少 抗旱啟動


今年雨量不如往年,時序進入五月旱象已浮現,集集攔河堰沙洲浮現,中區水資局提前抗旱。
記者黃宏璣/攝影
今年中部水情緊,五月之後雨量只有往年5至6成,旱象浮現,水利署中區水資局發現日月潭與霧社水庫蓄水比去年同期少了2800萬立方公尺,供應彰化與雲林農業、六輕用水的集集攔河堰10月平均雨量不到往年的九分之一,照這樣下去,日月潭明年二月中旬水位可能降到封閉碼頭警戒線,水資局昨天啟動抗旱行動。
日月潭與霧社水庫進水口雖然湧泉仍在,但缺水危機迫在眉睫。
記者黃宏璣/攝影
「今年水情比往年差,不得不提早因應旱象。」中區水資局官員說,統計霧社水庫與日月潭源流區今年五月之後降雨量,5月740毫米,6月366毫米,7月190毫米,8月135毫米,9月106毫米,10月11毫米,逐月下滑,平均雨量只有往年5至6成,再不下雨,旱象明年2月春耕時出現。
中區水資局說,集集攔河堰營運至今,10月平均雨量是99.8毫米,去年10月11.2毫米,今年只下2.7毫米,濁水溪天然入流量每秒只有29立方公尺,還要從日月潭放流10立方公尺補不足。
日月潭昨天水位747公尺,蓄水量約11900萬噸(93.54%),霧社水量2690萬噸(57%);較去年同期減少約2800萬噸,魚池邱姓農民等反映旱象已現,影響農作收成,中區局長鍾朝恭前天召開抗旱會議。
水資局預估,日月潭水位明年1月底尚可以維持碼頭警戒水位743公尺以上,明年2月春節期間可能降至封閉碼頭警戒水位,對觀光影響就很大。
今年二期稻作農業用水、民生及工業用水均順利供水,但以目前水文情兄,不得不提早因應,先從降低農業與工業用水,把可用的水留在水庫抗旱,兼顧日月潭觀光發電,呼籲大家節約用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