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國承諾減碳

美國與中國對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達成協議,美國承諾在2025年減少溫室氣體26%-28%,中國在2030年碳排量達到高溫,並增加非石化能源20%;國內學者、環團中午都表示,樂見美、中簽署協議,但也認為美中應該「減更多」,建議我國政府也應該向國際承諾,在2020年「減碳50%」或更多。
曾任教清華大學的楊澤民博士表示,國際間各國目前普遍面臨溫室氣體增加、氣候異常、氣溫升高等問題,溫室氣體被認為是導致氣候異常的主因,美、中都是溫碳排量高的汙染大國,兩國帶頭承諾減少排放,當然是好事,因為溫室氣體是全界共同面臨問題,兩頭帶頭減,世界各國也會跟著減少溫室氣體減量就會有成果。
楊澤民說,兩大國的重工業碳排放在世界數一數二,承諾的減碳量都不到三成,並不夠,他呼籲美、中應減少碳排量至少在三成以上,才能說服世界各國。
楊澤民說,我國石化工業六輕、及中鋼、台電都是國內汙染大戶,理應帶頭減碳至少一半以上,我國也應該向世界各國宣誓在2020年減碳一半以上,才能改善國內空汙現況。
長期關心台灣空氣汙染問題的醫師葉光芃表示,國內空汙嚴重,主要都是受國內汙染大戶汙染影響,使國內懸浮微粒及細懸浮微粒濃度一再增加,呼吸系疾病患者逐年增加,有必要減少碳排量。環保署訂的標準是2020年回到2005年標準,2025年回到2000年標準,這樣的減量還不夠,應該向世界承諾2020年減少國內空汙量的50%以上。

美中減碳 華郵:政治宣示大於實質
歐習會就美中兩國減少碳排放的目標達成協議,華盛頓郵報指出,兩國的目標恐難以達成,這項協議的政治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美中合計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大約四成五,這項宣示至少代表全球兩個最大經濟體支持在明年12月的巴黎氣候會議上,能就2020年之後的新減排目標達成協議,並鼓勵其他國家跟進。

但歐巴馬將面臨由共和黨控制的新國會反對。在歐巴馬與習近平宣布達成減排協議後,可望在新國會出任參院多數黨領袖的共和黨參議員麥康奈(Mitch McConnell)馬上批評歐巴馬的減排目標不實際。他說:「這是總統丟給繼任者的不實際計畫,保證會提高電價和減少工作機會。我們的經濟承受不起總統對煤炭的意識形態戰爭,中產家庭的壓力會更大。」

民主黨在這次期中選舉丟掉參院控制權,受害最大的恐怕是歐巴馬的「氣候行動計畫」,共和黨控制的國會已揚言要削弱環保署限制電廠碳排放量的權限。


美國官員表示,美中的承諾,將促使其他國家也提出承諾,為明年的巴黎氣候會議達成減排協議提供「動能」。這項協議令一些環保人士意外,他們過去懷疑大陸願意做出承諾。但大陸的汙染已令當局受不了,近年的態度逐漸改變。不過,也有專家說,大陸的承諾不具法律約束力,而且一些智庫預測大陸的碳排放會在2025年到2030年達到頂峰,因此大陸承諾在2030年達到頂峰,了無新意

17 則留言:

  1. 中美各國都開始實施節能減碳了,我們也應該跟著實施才對! J204 16

    回覆刪除
  2. 不管是誰,都應該要節能減碳才對。
    j10307

    回覆刪除
  3. 在這個科技越來越進步的時代,我們應該要更注重環保和節能減碳的問題
    J20214

    回覆刪除
  4. 之前美國都不願意減碳 都認聞為自己沒錯
    現在他們終於肯了
    J20206

    回覆刪除
  5. 終於開始注重了
    J20516

    回覆刪除
  6. 希望他們能說到做到 J204 33

    回覆刪除
  7. 希望真的可以減少碳的排放量
    j20401

    回覆刪除
  8. J204 29 陳語彤
    希望中國可以減少碳的排放量,節約能源

    回覆刪除
  9. 希望每個國家都可以一起減碳
    J203 09 陳彥翔

    回覆刪除
  10. 中國的空氣品質真的很需要減碳,可降低對空氣的汙染J202-42

    回覆刪除
  11. 空氣真的很差
    J210 03

    回覆刪除
  12. 中國要節能減碳真的是相當的困難
    中國人口那麼多
    要他們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很困難
    而且大眾交通工具也不夠
    怎麼實行呢?
    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J202 19

    回覆刪除
  13. 中國的人口數眾多,相對的空氣汙染也相對嚴重,
    但是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夠做節能減碳的事情,
    那麼中國也可以是個很美麗的地方,只是人口太多恐怕沒有這麼容易就完成吧!
    J20546

    回覆刪除
  14. 中美都承諾節能減碳了,我們何不跟上呢?
    環境的保育應由你我開始做起ヾ(¯∇ ̄๑)
    J20706

    回覆刪除
  15. 希望中國可以說到做到
    讓世界更乾淨
    J20423

    回覆刪除
  16. 言必信,行必果。希望中國說到做到,不要再增加地球的負擔了
    207-33

    回覆刪除
  17. 希望中國的環境能更好
    J2050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