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龍過江 南韓十年收割FTA


圖/聯合報提供

這兩年,南韓令國際矚目。她敢嗆日本,登陸獨島;她成為美、中兩大國競相拉攏的對象,對美中都吃得開;過去十年耕耘的FTA,進入收割期,除了俄羅斯外,南韓幾乎已與所有大國完成或正在洽簽FTA;在消費性電子領域,長年投入研發的南韓三星,成為世界上唯一能與蘋果競逐的品牌。

然而,韓國並不滿足於此。南韓目前生效九個FTA,涵蓋四十七國,加上尚未生效的兩國,若依締約國GDP計算,在全球經濟領土達五十六.二%,全球排名第三(僅次於智利、墨西哥);南韓設定FTA目標是在二○一七年經濟領土擴張到七十六.九%。朴槿惠更在今年上任滿一周年時宣示「四七四」改革方案,即三年內力拚經濟成長達四%,就業率達到七成,國民所得達到四萬美元。

南韓企圖心依舊旺盛的同時,朴槿惠開始調整發展政策。工研院產經中心政策組經理陳志強觀察,南韓過去十年衝刺FTA,現調整步伐,對於追求FTA,開始由量轉為質;在產業輔導上,由過去扶植大企業,資源移轉到中小企業,更重視中小企業意見,進一步提出支援中小企業發展方案。

他進一步指出,南韓簽FTA,是先求有再求好,並未處理國內分配不均現象,而有能力運用FTA而受惠多半是大企業,中小企業利用率很低;此外,南韓人民普遍有「為了國家發展,自己可以犧牲」的觀念,南韓大力推動FTA,的確惡化南韓貧富差距,南韓一%富人擁有全國五○%財富。朴槿惠意識到,貧富不均現象必須作調整。

鋒芒畢露的南韓三星,似乎隱然成為「全球敵人」。拓墣產業研究所長楊勝帆表示,三星做品牌、並自己生產,因此品牌和供應一有狀況,都會衝擊到三星;未來產業發展走向物聯網,走向應用服務與區域型服務,結盟非常重要,因而不是光有品牌或強大生產鏈就能應付。他指出,三星也在做調整,關鍵在未來這兩年。

從整體國力、產業競爭力,南韓已成為東北亞的猛龍。


【2014/07/21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