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花生 引爆巧克力戰爭


點選看大圖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斯圖皮諾,位於莫斯科以南一百多公里遠,名不見經傳的小城,和兩岸經貿協商意外發生牽連,它是台灣消費者頗愛食用的SNICKERS(士力架)花生巧克力原產地。
台灣自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後,對全世界開放巧克力進口,惟獨中國大陸例外。就因士力架內餡含有花生,目前仍名列我禁止從陸進口農產品,在台美、歐商奔走將近十年未果,現在則成為兩岸貨品貿易待協商清單產品。
這場巧克力之戰,政府內部對解禁也不同調,一塊小巧克力糖,牽扯出巧克力的土洋大戰、政府效能,以及台灣的自由貿易該開放至何種程度。
冷冽的俄羅斯內陸,空氣裡瀰漫甜香,混合著可可脂、砂糖、花生與焦糖攪拌的香氣,再經研磨、精煉、調溫過程,誕生了全球年銷量逾廿億美元的SNICKERS(士力架)巧克力。
兩塊巧克力 這塊飆速那塊長征
一批批產自俄羅斯斯圖皮諾(距莫斯科百多公里遠小城)的士力架巧克,將展開一趟「環遊世界八十天」旅程,才能來到台灣。
而歐洲大陸的另一端,天候漸暖,中國大陸北京的懷柔巧克力工廠,一箱箱的DOVE(德芙)已準備裝船前往台灣。廿天的航期,兩周便可抵達基隆港,當SNICKERS還沒抵達轉運港口,DOVE已進了消費者肚裡。相似的原物料,同樣是美商瑪氏(Mars)旗下的產品,卻因內餡產地不同,讓兩塊巧克力有了不同際遇與折衝,歷經兩岸經貿協商、本土產業保護等,一場仗下來,已將近十年。
台灣目前對全球開放巧克力進口,惟獨對在中國大陸製的SNICKERS禁止輸入。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士力架內含花生,牽動了兩岸農產品貿易的敏感神經。
小小一粒心 捨近求非常非常遠
圖/聯合報提供
小小的花生,引發台灣業者反彈,政府禁止其直接從大陸來台。因此,必須繞道俄羅斯的廠商,從歐洲內陸逛一大圈再來台灣。瑪氏形容,「捨近求非常非常遠」,路途經俄國的聖彼得堡、德國漢堡,再到高雄和桃園,是大陸航期的足足三倍。

不只土洋業者角力,相似內容物也因外型不同,分屬相異的海關稅號,加上未同步對大陸解禁而有不同命運。關務署坦言,兩種巧克力的進口屢生邊境查驗糾紛。
去年關務署主動提案,要求經濟部召開「建議開放大陸物品輸入審查會議」,解禁含內餡巧克力,就是以士力架為大宗。最終,經濟部工業局拍板「建議納入ECFA(兩岸經濟協議)談判進行整體考量」,當時,關務署面有難色問,「難道消費品真有管制需要」?
政策沒個準 斡旋十年外商累了
花生名列我禁止從中國大陸進口的農產品名單上,美商瑪氏(Mars)主管指出,長時間運送,讓食品效期因此受影響,甚至通路上架也遇挑戰,「光從俄國內陸出境就得花上一周」。
為爭取更大營運彈性,瑪氏十年前開始和政府協商,希望開放大陸製含填充物的巧克力,歐商雀巢也在爭取行列。
長年爭取落空,近年美、歐在台商會已撤銷此項訴求,不願再在此議題「空轉」。瑪氏主管表示,不應把農產品、調製品混為一談,且會造成何種產業衝擊,或任何國安疑慮,政府始終未說分明。
據統計,台灣巧克力市場,一年商機四十億元,向來由歐、美業者分食逾半大餅,義大利生產的金莎市占第一,長期為我巧克力進口國首位;本土業者市占率約兩、三成,以宏亞、義美兩大廠為主。
去年底,關務署主動要求解禁,原因就在於二○○六年解禁的巧克力,遍布埋入穀類、果實、堅果等,都可自大陸進口,如瑪氏旗下的德芙。海關直言,「實務執行上,貨品認定不易,時與業者發生爭議,影響通關,提議消費品無管制必要」。另外如M&M等球型巧克力,縱使內含杏仁、花生、脆米等,也不在禁止之列,惟獨有填塞物品項,瑪氏主管坦言,政策完全不具「可預測性」,斡旋過程更萌生在台撤資念頭。
瑪氏主管說,台灣人年均巧克力消耗量四百公克,開放後不至造成陸製巧克力產品「淹腳目」,且二○○六年解禁無填充陸製巧克力後,大陸進口量在各國排名第九,占台灣總進口金額僅百分之三點四。
這場「巧克力大戰」,總是讓外商有不知為何而戰之慨。

圖/聯合報提供
【2014/11/07 聯合報】@ http://udn.com/

2 則留言:

  1. 製造黑心巧克力有比較省錢嗎
    J108 09 莊英輝

    回覆刪除
  2. 製造黑心巧克力很不好,關係到人們的建康!!
    1080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