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萬片微塑膠 入侵台灣海岸

荒野保護協會今年發動多場淨灘活動,找到許多飲料瓶蓋、牙刷、打火機等塑膠垃圾。
記者林伯東/攝影
台灣原是婆娑之洋、美麗之島,如今卻成「塑膠海岸」。荒野保護協會昨公布全台十八處海灘淨灘成果,撿到的十萬多件海岸廢棄物中,塑膠及保麗龍碎片等塑膠垃圾就占了八成八。以高雄林園區中芸沙灘為例,一平方公尺就有七八七片碎裂塑膠。
荒野保護協會今年九至十月,動員約六千名志工淨灘,淨灘總長度十六公里,共撿拾近八千公斤、十萬七六一八件海岸廢棄物,其中以塑膠碎片所占比率最高,其次為保麗龍碎片、塑膠袋及紙袋、玻璃飲料瓶、吸管攪拌棒及封套、瓶蓋、免洗餐具、菸蒂、衣服鞋子手套等;總計塑膠垃圾比率高達八成八。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賴榮孝指出,塑膠碎片在台北、桃園、新竹三區的海岸垃圾中都排名首位,其中多是破碎寶特瓶、免洗餐具、塑膠袋等生活用品,顯示都市人口密集高、外食族多、對一次性塑膠製品依賴度極高。

台中、雲林、嘉義、高雄四地清出的垃圾則以保麗龍碎片居冠。賴榮孝分析,這四縣市漁業與水產養殖發達,保麗龍碎片多來自於漁船碰墊、牡蠣養殖等產業。
荒野今年也首次在新北市金山國聖埔、台南市四鯤鯓、高雄市中芸海岸,啟動「微塑膠密度調查」,調查每平方公尺海灘的破裂細小塑膠碎片數量,結果發前述三海灘各達七十七、一百九十九及七百八十七片。且三個沙灘均驗出塑膠原料顆粒,也顯示塑膠製造業原料控管發生問題。
賴榮孝說,億萬片的微塑膠悄悄入侵覆蓋台灣海岸,碎片可能被海鳥、海龜、魚類誤食,進而危害人類食用海鮮安全。流入海中還會釋放塑化劑、抗氧化劑等環境荷爾蒙,干擾生物內分泌。
【2014/11/21 聯合報】  @ http://udn.com/

22 則留言:

  1. 天啊,那這樣海裡的小動物們要怎麼存活,大家應該要隨手撿垃圾,避免它流入海裡
    J10343簡孜穎

    回覆刪除
  2. 唉呀~這樣不就威脅到了那些海底生物的生存空間了嗎,我們人類不應該那麼自私。
    J103 28 李予瑄

    回覆刪除
  3. 10324白孟庭
    隨手撿垃圾是好的習慣,大家不喔,要亂丟喔!不然動物怎麼生活?

    回覆刪除
  4. 別再亂丟了,海底生物真可憐J10317馮至祥

    回覆刪除
  5. 又亂丟垃圾 別在傷害到那些無辜的海洋生物
    了!J106 27林承曦

    回覆刪除
  6. 人類怎抹那麼自私ㄚ都沒公德心ˊˋ會害死這些小動物 反過來還是害到自己ˊˋ不要再亂丟垃圾了!!檢垃圾的人很辛苦!!J10243楊馥瑄

    回覆刪除
  7. 別再亂丟垃圾 J10701尹新辰

    回覆刪除
  8. J10813鄭丞哲
    垃圾丟多少,動物就死多少

    回覆刪除
  9. j10745 台灣還是有沒有公德心的人 政府應該要管一下

    回覆刪除
  10. 人們怎麼那麼沒公德心啊?!
    不要再亂丟垃圾了,會傷害到一些無辜的海洋生物!
    J10636黃翎絢

    回覆刪除
  11. 原本美麗的台灣 竟然被汙染成這樣 希望大家參加淨灘活動 也不要亂丟垃圾
    J103 02 田子杰

    回覆刪除
  12. 為什麼就是有些人要亂丟垃圾,污染環境,破壞大自然。 J106 13 鄒承恩

    回覆刪除
  13. J103 37管曼淳
    我們應該要淨攤,還有不要再把垃圾丟到海裡啦~~

    回覆刪除
  14. 大家要發揮愛心,從現在起做一個有公德心的人。
    J103 31 張家瑜

    回覆刪除
  15. 大海中的生物要靠大家一起保護
    J10325吳佳蔚

    回覆刪除
  16. 大家應該去參加淨灘活動!!
    J102 劉弘威

    回覆刪除
  17. 大家不要亂丟垃圾
    J102 42 楊凱筑

    回覆刪除
  18. 請大家不要亂丟垃圾,不然,魚的身體裡都是垃圾,我們常常吃到垃圾J10210

    回覆刪除
  19. J10702
    亂丟垃圾會傷害一些生物,希望台灣人會好好改進

    回覆刪除
  20. 人人少用免洗餐具,自備環保筷,並做好資源回收的分類,才不會讓台灣成為一個垃圾島。
    J10719呂佩潔

    回覆刪除
  21. 亂丟垃圾對所有東西都不好,希望大家不咬亂丟垃圾 J106 30

    回覆刪除
  22. 亂丟垃圾 希望台灣人會好好改進j1081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