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亭:結交大陸是俄主要外交政策

俄羅斯總統蒲亭今天抵達北京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暨領袖會議,並將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他行前受訪時說,加緊與大陸間的聯繫,是俄羅斯最主要的外交政策。
俄羅斯入侵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遭西方國家制裁後,就和對抗美國「重返亞太」政策的中國大陸愈走愈近,盼雙方互為奧援對抗美國。
俄國塔斯社報導,蒲亭9日抵達北京,將與習近平舉行會談,先是元首會談,然後雙邊代表團加入,並就會談結果簽署一系列雙邊文件。
此外,蒲亭也將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智利總統巴捨萊(Michelle Bachelet)舉行雙邊會晤。
蒲亭在行前接受俄羅斯媒體訪問時指出,「加緊和中國之間的聯繫,是俄羅斯最主要的外交政策。今天,我們之間的關係已經達到歷史上最高水準,是完全公平互信的合作,戰略性的交流」。這樣的合作,對俄、中雙方都非常重要。
此外,蒲亭還透露,俄中雙方就天然氣西線管道已達成原則性非正式協定,在這個項目的技術和商業等方面達成協定,大陸將成為俄羅斯天然氣最大買家。
根據俄國媒體報導,在阿爾泰管線完成後,俄羅斯將每年供給大陸天然氣680億立方公尺,超過對德國每年400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供給,大陸成為俄國天然氣最大買家。
大陸與俄羅斯今年5月簽署4000億美元合作協定,用在開通西伯利亞管線,俄方並同意每年輸送380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到大陸。
蒲亭指出,大陸將參與俄國原油探勘與開採工作,雙方在大陸設立合資石油精煉廠的工作也已啟動。雙方央行簽署為期3年、規模達250億美元的盧布和人民幣交換協定,可減少雙方對美元和歐元的依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