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搖籃 突尼西亞直選總統

北非突尼西亞23日舉行2011年「茉莉花革命」以來的首次總統直選。多達27名候選人中,高齡87歲的前總理艾布塞西,和現任總統馬佐基的呼聲最高,但預料無人能在第一輪投票中贏得過半選票,得票最高的兩位候選人將進入12月28日決選。
新憲限制總統權力
近4年前突國人民的茉莉花革命,推翻獨裁者班阿里政權,在中東和北非掀起「阿拉伯之春」民主革命浪潮。
班阿里政權垮台3年多,突國採行新憲法,避免陷入鄰國面臨的動盪局勢,成為阿拉伯地區民主過渡進程的典範。為了避免獨裁政權再現,新憲已經限制總統的權力。
突國合格選民約530萬人。在首都突尼斯投票的吉巴里說:「這是突尼西亞史上又一個不凡的日子。我們現在是阿拉伯世界唯一一個得等到投票結束,才會知道總統是誰的國家。」
突國10月舉行國會大選,艾布塞西領導的反伊斯蘭「突尼西亞呼聲黨」(Nidaa Tounes party),擊敗伊斯蘭溫和派「復興運動黨」,成為國會第一大黨。
舊勢力想東山再起
世俗和伊斯蘭黨派政府妥協,是突國政治獲得成功的一大特色,其中包括讓班阿里時代的官員重返政壇。但部分批評者擔心前朝官員東山再起,將是茉莉花革命的一大挫敗。
銀行職員索米表示,舊政權勢力想要趁勝追擊,尤其在拿下國會多數席次之後,他將投票阻止。美髮師歐瑪爾則說:「突尼西亞人民只想要一個能夠恢復國家安全和經濟穩定、找回我們失去聲望的總統。」
搶救經濟擺第一位
除了班阿里時代的官員艾布塞西、將卸任的總統馬佐基角逐總統大位,還有曾在班阿里政府任職的多位部長、左翼人士哈瑪米、商業大亨里亞希,以及唯一的女性候選人、法官坎努。
無論誰當選總統,處理經濟問題是當務之急。突國失業率高達15%,是引發2011年革命的主因。新政府必須順應國際機構的要求,大刀闊斧厲行改革,以刺激經濟成長,並創造就業機會,同時打擊伊斯蘭好戰分子,維繫國家安全。【取自中時電子報】 2014/11/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