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草漯,沙丘秘境

台灣西岸為沙岸地形,但很少人知道沙岸也有種種變化,例如桃園的草漯沙丘,若無風機、水泥堤岸及大海隨伺在側,幾乎就像置身撒哈拉沙漠之中呢!
桃園草漯(音踏)沙丘
GPS:25.073889°東,121.126333°北
分布範圍北起老街溪,南至大堀溪,沙丘群呈東北-西南走向,長度約5公里。
桃園草漯沙丘位置圖,圖片來源:台灣地景保育網。http://140.112.64.54/main.php
台灣西海岸由於有河流運送大量泥沙,而河流將泥沙運到出海口時,遭遇到海風在近海形成的沿岸流,會將漂沙從河口往兩側的海岸搬運,當風弱流緩時,漂沙就會積留在海陸邊緣,慢慢形成沙灘,這是台灣西海岸所共有的特色。
淡水河口以南到烏溪以北的這段西北海岸線,因為冬季有強烈的東北季風影響,海灘上乾掉的沙,時常被風吹得堆高起來,形成沙丘,變成台灣海岸特有的一群,狀似小型沙漠地帶。以海岸的保育觀點來看,沙丘是防止海岸被侵蝕的基線,它可以擋住入侵的海風和鹽份,保護內陸植物;破壞沙丘,即等於破壞了海岸的第一道防線。
草漯沙丘與風機。攝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福爾摩沙上的撒哈啦

桃園縣濱海地區冬季時盛行的東北季風,風向穩定且風速強,能使沙粒高速移動,形成飛沙走石的特殊景致,對於當地海岸沙丘的侵蝕與堆積,更有推波助瀾之效。
沙丘高度最高處可達7-8米高,宛如撒哈拉沙漠的景致。目前沙堆上都設置有一排排緊密的竹籬笆,目的是為了攔沙。冬季東北季風盛行之時,沙丘高度會明顯成長,掩沒竹籬笆,形成成廣闊起伏平緩的沙丘景觀,線條柔和,景緻優美。
為了阻擋風沙,沙丘上插著密密的竹籬。攝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海岸破壞與威脅

為了能源發展需求,台電在此設立風力發電機,巨大的風機形成視覺上的壓力、景觀的破壞。南北夾擊沙丘的兩條溪流,一方面補充沙丘不可或缺的沙源,一方面卻也從上游帶來不少垃圾,因此在沙灘上,尤其退潮時分,可見沙灘上琳琅滿目、各式各樣的廢棄物,同時,鄰近大園及觀音工業區,時時有不明工廠偷排汙廢水,汙染此處海域。而台61快速道路的架設,使得民眾難以越過快速道路到達海岸,而踏查時,工作人員更發現唯一通往草漯的道路被新竹林管處的大門封鎖,僅有台電工作人員准許出入。
除了充滿重重阻礙令人難以親近外,踏查時還發現某條通往海邊的道路,被鐵門封鎖後堆置惡意棄置的廢棄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