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台灣從APEC前段班 掉到中後段

蕭萬長:我從APEC前段班 掉到中後段

2014-11-21 聯合報 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

代表馬英九總統參加亞太經合會議(APEC)的前副總統蕭萬長昨天接受節目專訪表示,當年我在APEC的廿一會員體是「前段班」,現在是「中後段班」,在國際會議上就明顯感受到國力消長,例如南韓總統朴槿惠雖然需仰賴英文翻譯,但到中場休息時間,很多國家領袖代表會主動找她談話。
蕭萬長接受「文茜世界週報」節目專訪表示,中韓在APEC期間宣布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實質談判,這對台灣是一大衝擊,南韓和中國談FTA起步比我們晚,但只兩年就把這麼多複雜問題談完,很不容易,也顯示中韓雙方有很強的意願和企圖心。
蕭萬長舉例,一九九一年兩岸加入APEC,當時台灣的GDP是大陸的二分之一,二○一四年台灣是大陸的廿分之一,由此可見這廿多年的實力消長,中國大陸今年才能如此風光舉辦APEC,甚至提出「亞太夢」,「這廿幾年來,各經濟體都在往前跑,跑得都比我們快。」
南韓原本落後台灣,何以現在領先台灣?蕭萬長指出,南韓經過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後,重新建立經濟戰略目標,不論哪個政黨執政,上台後都對貿易自由化展現企圖心,積極布局FTA。他說,南韓也實施民主政治,政黨選舉激烈,但在經濟問題都會各讓一步,「台灣的政黨只想選舉輸贏,苦日子會更長。」
主持人陳文茜預判,台灣政黨在選舉考量下,二○一六年總統選舉前,服貿、貨貿協議都過不了立法院。蕭萬長感嘆,或許是教訓還不夠,尤其台灣對國際情勢了解不夠多,如果大家沒有共識,不面對現實,被邊緣化不能怪別人。
陳文茜提到民進黨執政時,撤銷德商拜耳投資案後,就沒有重大外資來台投資。蕭萬長說,經濟問題應當尊重專業,不要有太多政治干擾,台灣經濟成長才會更快。他還語重心長說:「就算政黨不為民眾想,只想自己的政治前途,今天種的因,就是明日的果。」

亞太經貿整合資料來源/國發會、採訪整理 製表/余佳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