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北門溼地 學子拍紀錄片






「許多人將爭議問題簡單化,卻沒有從在地的角度看事情。」政大新聞系學生萬千華,偶然在網路上看見北門溼地爭議,她認為許多議題已在社會上廣為人知,卻鮮少有人願意關注在地議題,於是就與搭擋扛著攝影機南下,以紀錄片傳達理念。
今年就讀政大新聞系三年級的萬千華,向來關注許多社會爭議問題,並積極為社會議題走上街頭,是典型的熱血青年。今年10月偶然從網路上看見「北門重要溼地範圍確認說明會」暴衝突的新聞,指政府未與地方溝通,便將私有土地納入溼地範圍,影響住民生計,萬千華笑說,許多社會重大爭議往往都有一套「政治正確」的觀點,希望自己能做不一樣的事,便決心以影片記錄這段過程。
萬千華昨走訪將畫設為北門溼地的區域,並坐下來與地方居民、各廟宇談天,蒐集在地意見,她說,各界對於北門溼地的爭議,總是聚焦在環保與開發二分的觀點,卻鮮少有人進一步去體會漁民季節更替、生命經驗轉變的領悟,關懷居民與這片土地的關係來,她思索,也許是因人站的位置、觀察者的觀點使然,希望以鏡頭的變化來記載溼地爭議下,當地居民生活的足跡,提供大眾看待北門爭議的新角度。
「社會需要故事!」,她進一步表示,學生拍片的經驗大多是國家社會生病了,治療的方法就是「坐而言、起而行」,但她表示,希望自己能藉由刻畫居民生活的方式,突顯溼地畫設過程當中,國家行政官僚缺乏對當地居民生活方式的體諒,以最貼近人性的原始感動呈現社會問題。【取自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