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公投 挑戰憲法要獨立

加泰隆尼亞公投 挑戰憲法要獨立

【台灣醒報記者方家敏綜合報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9日舉行非正式獨立公投,540萬區內選民首次透過公投表態,引起全球矚目。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馬斯舉辦公投意志堅定,但日前卻遭西班牙最高法院裁定違憲,不得以只好改為現行的諮詢性公投。雖不具法律效益,但卻富含象徵性意義,可能成為未來與中央政府談判協商的籌碼。
受到蘇格蘭9月獨立公投的激勵,加泰隆尼亞人9日決定不顧馬德里當局反對,針對獨立議題進行象徵性公投。區內早在一週前就設至1317個投票站,並且由志工舉辦,也沒有正式的選民登記冊,普遍被視為加泰隆尼亞的公民不服從運動。選票上的2個問題分別是「你希望加泰隆尼亞成為國家嗎?」及如果「是」,「你希望它獨立嗎?」
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首府巴塞隆納是歐洲重要的文化中心與旅遊勝地。相較於西班牙其他地區,加泰隆尼亞在文化發展上具有一定的自主性與獨立性,其人口雖然只占西班牙全國的10分之1,經濟收入卻占西班牙全國的20%。然而,加泰隆尼亞的賦稅卻超過西班牙全國20%,也讓近年加泰隆尼亞政府財政赤字嚴重,負債達400億歐元,更加速促進近年來加泰隆尼亞的分離意識。
BBC報導,西班牙總理拉霍伊堅稱,加泰隆尼亞之所以不能比照蘇格蘭舉辦獨立公投,是因為憲法不允許,如今區內自行舉辦公投不具任何實質效用,也不可作為諮詢性公投之用。加泰隆尼亞的公投行動可能是西班牙後佛朗哥時期前所未見的憲法衝突。
《半島電視台》訪問一位加泰隆尼亞知名攝影師裘弟表示,對多數的加泰隆尼亞人來說,西班牙之於加泰隆尼亞就如同法國或義大利之於加泰隆尼亞,不僅擁有不同的文化、歷史、語言,加泰隆尼亞人民對西班牙幾乎也缺乏國族認同感。裘弟說,從小他們在學校所學習的都是加泰隆尼亞語,西班牙或英文是第2語言
若加泰隆尼亞一旦獨立,代表他們不再是歐盟國的一部分,不僅貨幣會改變,許多與歐盟相關的政策、補助也會在一夕間消失。但加泰隆尼亞的人均產值比歐盟平均值高出17%,相較西班牙人均產值卻比歐盟平均低了5%,也因此有半數的加泰隆尼亞人都希望能成為獨立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