崁頂再造 台東第一個布農亮點

崁頂社區經過2年農村再生輔導,社區再現生機,改造過程匯集成書,昨天在台東鐵道藝術村發表。
記者潘俊偉/攝影
台東縣海端鄉崁頂社區,經過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及關山鎮農會團隊兩年的輔導,再現生機,族人不分彼此、更加團結,成為台東縣第一個布農族亮點社區。
「夢想不再遙遠,社區重新煥發活力!」崁頂社區布農族人將轉變過程中的笑與淚記錄下來,昨天在鐵道藝術村發表新書,和民眾分享成果。
海端鄉崁頂社區因部落產業不發達,沒有就業機會,年輕人只能離鄉背井,到台東市區,甚至外縣市謀生,兩年前水保局台東分局及關山鎮農會,認為崁頂社區有豐富多元的農產品,深具農村再生潛力,因此主動介入輔導再生,有效整合社區,活化轉型成功。
水保局台東分局、台東縣政府農業處指出,崁頂社區與一般農村再生計畫不同,因地緣上與關山鎮相近,同時也在縣府規畫的關山休閒農業區內,兩相結合,崁頂社區絕對是台東縣布農族第一個示範社區,在族人踴躍參與下,帶動當地產業及經濟。
關山鎮農會表示,推行之初,族人並不看好,經與社區族人溝通、協調,族人慢慢接受農村再生觀念,陸續有十八戶村民加入,大人、小孩積極為社區改造、為生計而努力,結合當地農產特色,推出部落綠色產業體驗的相關遊程,也增加在地就業機會。
族人將兩年來社區改造的點滴、蛻變歷程,記錄下來,結合低碳旅遊,彙編成「崁頂夢想曲、幸福漫步」一書,昨天新書發表,難得盛事,崁頂社區動員族人,以長老們的八部合音、小朋友的森巴鼓,進行慶祝。
社區族人邱初美說,社區真的脫胎換骨,以前社區族人平時各忙各的,經農政單位輔導後,讓社區活了起來,也有了向心力,族人結合低碳旅遊,自產自銷柳丁、佛手瓜、小米等農產,希望讓更多遊客感受崁頂社區食材的新鮮自然風味,也因此感受到族人的熱情活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