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明德水庫 有效蓄水量不到四成

明德水庫乾旱嚴重,民眾趁機到庫底摸蜆。
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縣明德水庫水情吃緊,有效蓄水量剩不到四成,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每天從永和山水庫調配支援2萬立方公尺水量支援,農業灌溉及工業用水都減供節水,否則再不下雨,可能影響明年春耕。
今年秋冬乾旱,水利署前天開會抗旱,農委會今天也要開會研商對策,明德水庫被點名是旱象最嚴重的水庫之一,鄰近的永和山、鯉魚潭水庫都還有七、八成的有效蓄水量,明德水庫目前水位標高海拔54.91公尺,低於水庫運用下限55.96公尺,有效蓄水量507萬立方公尺,僅占有效總蓄水量39.74%。
明德水庫這波乾旱主因是下雨太少,農田水利會觀測上個月至今的集水區降雨量僅有10.6毫米,進水量幾乎是零,以致水位直直落,水庫上游的永春宮僅殘留幾灘潭水,裸露的底泥甚至長出雜草,還有民眾趁著難得的機會,結伴到庫底摸蜆。
水利會及水公司都採取因應措施,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李秉焜說,明德水庫有效蓄水量低於運用下限,因二期稻作灌溉約到11月25日,期間採停3天供4天的間歇性灌溉,並辦理夜間減量供水,工業、民生用水也都減供。
李秉焜指出,明德水庫供應二期稻作灌溉用水沒有問題,但擔心持續不下雨,將影響明年的春耕,水利會趁著目前乾旱,發包清除庫底淤泥1萬7000立方公尺,將爭取增加清淤量,提升水庫有效蓄水。
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因應明德水庫的水情,每天從永和山水庫支援2萬立方公尺,加上明德水庫1萬3000立方公尺,充足供應民生用水,三區處秘書陳慶龍說,水公司的加壓抽水馬達等器材都準備好了,如果明德水庫持續乾旱,永和山水庫最多可支援2萬8000立方公尺到3萬立方公尺,應付民生用水需求。 

9 則留言:

  1. 旱災是我們台灣南部每年秋冬豆會有的一種災難,所以人們要想辦法來抗旱

    國102 13 張晃

    回覆刪除
  2. 要節約用水,才能避免用水不足.j 102 28 謝武軒

    回覆刪除
  3. 為了要避免這突然的災害,我們應該更要節約用水,不然會沒有水可用。J10326 吳姿妤

    回覆刪除
  4. 節約用水 不然容易有旱災
    J10237

    回覆刪除
  5. 我們平常應該要節約用水以免旱災的發生
    J10832

    回覆刪除
  6. 平常就應該節約
    旱災來了才不會沒水用
    J10245 葉潼

    回覆刪除
  7. 我們都要節約用水,如果發生旱災,會造成人們生活上的許多不便
    10806

    回覆刪除
  8. 大家都要節約用水,以免發生旱災

    回覆刪除
  9. 節約用水是每一個人的責任,才不怕旱災。j10307周家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