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觀察/路名制度化 山城的執著

重慶稱為山城,起伏的地勢是當地一大特色,似乎也因此對地名格外講究,日前重慶對當地地名進行了大變革,一口氣新增一百零九個地名,涵蓋道路、橋梁和社區,更對各種街道稱謂,明確訂出一套新標準。
根據新規,「街」主要體現商業用途;「大道」路要寬超過四十公尺;「路」則要寬廿五到四十公尺。如果稱為「廣場」,要具備兩千平方公尺以上的空間;叫「城」的,建築面積則應在廿萬平方公尺以上。
重慶許多大樓建案會以「山莊」、「花園」等響亮名稱吸引顧客,但新規根據社區綠化程度訂出標準,「山莊」須確實依山而建且社區綠化率要達百分之四十五以上;稱做「花園」和「苑」的,綠化程度應分別達到百分之四十和三十。
除此之外,還打造「地名體系」,如南岸區依序出現「天平路、天福路、天成路、天韻路」並賦予寓意:行政中心、政法廣場位於「天平路」,象徵政府機關公平公正;文化藝術中心位於「天韻路」,意味和諧音律。兩條路剛柔分明,還可顧名思義,不過這些新路名要在地圖或導航上找到,得再等半年。
今年七月,重慶展開「地名普查工作」,重點就放在清查地名的相關屬性,對不受規範的「洋地名」,也要進行標準化處理,如「加拿大國際花園」這類洋派的名字,就必須更名。
對地名的特殊情感,也反映在上個月底,重慶地理信息中心推出的「重慶地名文化地圖」,該書對重慶有數字的街道名進行全面梳理和統計,發現全市有廿分之一的街道名有數字,其中以「三」出現率最高,有廿個,如三溪、三匯均因在有三條河匯流而成之處;「五」緊跟在後,有十個,如被五棵桂樹環繞的「五桂鎮」,被五座山圍繞的「五寶鎮」。
在台灣,更改路名可能成為選舉工具,而重慶對過去地名的考究,對現在路名「制度化」的追求,展現了山城的另一種執著。

23 則留言:

  1. 以後在重慶在也不怕迷路了
    J210-12邱冠智

    回覆刪除
  2. 用個路名
    限制這麼多
    話說40公尺以上的叫大道
    那台灣有幾條呢?
    取個名子還要看綠化百分比
    真麻煩(不過還滿有秩序的)

    回覆刪除
  3. 有規律的排列道路名稱,就可以輕鬆的知道這裡是OOO,那裡是XXX,也可以加上對先前人物事蹟有關的名字,這樣以後可以輕鬆判別地區了。210005

    回覆刪除
  4. 每個名稱都有每個名稱的來源耶。J21041

    回覆刪除
  5. 名稱都有每個名稱的來源j20411

    回覆刪除
  6. 那麼大的城市如果沒有標好路名肯定會迷路的J210 15 徐研力

    回覆刪除
  7. 20405
    取個命明自那摸麻
    不过到是便利多嘞

    回覆刪除
  8. 有來源的地名名稱。讓人比較方便J21045

    回覆刪除
  9. 有了道路的名稱就可以更清楚可以通到哪裡去了
    J203 24 李姿涵

    回覆刪除
  10. 40公尺!!台灣有這種地方嗎?一條路寬40公尺是要幹嘛啊?OAO
    不過有來源的地名這部分倒不錯.
    J20426

    回覆刪除
  11. 有來源的地名這樣很好,要記地名也很方便 J20439

    回覆刪除
  12. 感覺改的名字太多也不一定是好事........ J20545謝維蓁

    回覆刪除
  13. 希望這樣能讓重慶變的更好
    J210 33

    回覆刪除
  14. J210 30
    中國太大了,就連改個路名都感覺十分複雜...

    回覆刪除
  15. 是更能了解這個地方但是...改這麼多..這樣又要重記了!
    J205 21

    回覆刪除
  16. 希望重慶改地名,民眾可以習慣。j20205

    回覆刪除
  17. 以後更好認路了
    J210 23

    回覆刪除
  18. 改地名很好,可是有缺點也有優點J20434

    回覆刪除
  19. 這樣更方便了
    J20447

    回覆刪除
  20. 改了第名以後比較好記
    J205-41

    回覆刪除
  21. 重慶對地名真的很講究
    J20530

    回覆刪除
  22. 重慶太計較了吧
    j20543

    回覆刪除
  23. 一條路那麼關是要幹嘛,難不成那邊車子都很寬啊==
    我是J203-25杜多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