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藍天一去不復返 陸華北遭"霾"伏

大陸APEC高峰會期間,北京祭出各種空汙管制措施,當時北京的天空出現藍天,被網友戲稱為APEC藍。不過APEC結束後,空氣汙染再度捲土重來。20號大陸華北及東北地區出現嚴重霾害,高速公路被迫封閉,航班延遲起降。讓民眾不禁懷念起APEC期間的美好時光。

雲霧繚繞,高樓彷彿漂浮雲海之中。這看似迷人的景象,其實是遭到濃霧封鎖的大陸華北。在濃霧下邊整個能見度不到50米,大陸華北跟東北地區從20號開始陸續被濃霧籠罩,21號早晨遼寧更出現今年以來最嚴重的霾害。高速公路被迫封閉,機場航班延遲起降。霧霾瀰漫讓民眾懷念起一週前的美好時光。乾淨的空氣 清澈的藍天當地民眾戲稱這叫作 APEC藍然而好景不常在霧霾天氣又回來了,APEC高峰會期間,北京周邊5個省份停產停工、車輛採單雙號限行措施。頓時之間空氣變得清新,天空出現民眾讚嘆的APEC藍。然而這些一切都隨著APEC會議落幕,一去不復返。如果能保持APEC藍一直保持下去就好了希望APEC一直開下去,隨著空汙管制解除,霧霾再度捲土重來。幸好接下來冷氣團逐漸南移,可望吹散霧霾,帶來降雨。看樣子想在北京看到晴朗的藍天,可得等到下一次APEC了。

APEC藍去哪?霧霾重襲北京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20日電)北京APEC期間良好的空氣品質消失無蹤,這兩天又出現中到重度空氣汙染。官方說,空汙重現與「汙染物排放恢復正常」有關。
北京市的天空這兩天灰濛濛,官方19日曾發布空氣重汙染藍色預警。嚴重空汙今天繼續,上午9時的PM2.5(細懸浮微粒)指數為308。
前不久北京舉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空氣品質良好,沒有霧霾蹤影的天空被大陸網民讚為「APEC藍」。
APEC期間難得的空氣品質主要與人為刻意的減少排放有關。除了北京市自身採取人員調休、車輛限行、工廠工地停工等措施,鄰近一些省市也都加以配合。
本地新京報說,北京市環保局先前發布的評估結果顯示,APEC期間北京、天津、河北及周邊地區的PM2.5平均濃度比平時下降約29%,期間周邊省區市主要大氣汙染物依計畫要減排30%,但執行過程中各地實際減排量超過了30%。
APEC落幕後,各地的停產等措施結束,工廠陸續恢復生產。
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主任張大偉表示,這次的空汙主要因為包括北京在內的整個大陸華北地區大氣擴散條件不佳,加上APEC結束後,各地臨時性的應急減排措施逐漸解除,「汙染物排放恢復到正常狀態」,總量逐漸上升,在不利的氣候條件下,累積速度較快。
報導另引述專家說,「人為努力換來APEC藍的美好願望似乎被誇大了」。北京市的人為汙染物排放目前居高不下,短期內透過常規或非常規措施加以根本扭轉的可能性不大。
專家建議,要針對汙染治理做好持久戰的準備。治理空汙不能僅憑技術或臨時措施,而應從政策規畫等方面多管齊下。1031120

4 則留言:

  1. 再繼續下去的話!中國的空氣就要不能聞

    回覆刪除
  2. 中國的空氣汙染真的很嚴重,APEC藍與人為刻意的減少排放有關,如果中國人民努力還是可以改善空汙。 J20544

    回覆刪除
  3. 希望中國的空氣可以快點變好。

    回覆刪除
  4. 假如人為刻意減少排放真的可以讓空氣變好的話,表示只要我們真正推行減碳計畫還是有可能讓空氣恢復正常的。2100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