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改革/未納「家庭團聚」 亞裔還要躲多久



亞美促進公義中心芝加哥辦公室執行主任黎雪(Tuyet Le)表示,歐巴馬的行政大赦,估計將有490萬位無證移民受惠,其中包括約40萬名亞裔;但是亞裔迫切期待的「家庭團聚排期縮短」並不在這項命令之列,則讓人感到失望。

黎雪表示,歐巴馬的移民行政命令,沒有包括將近180萬名,來自亞洲國家的民眾,還在苦等美國家人為他們申請的家庭團圓簽證排期,這類排期,一等超過10年的大有人在,這對必須同時支付海外家人,以及美國居住家人的生活開銷的「亞裔」來說,無疑是一大精神與財政負擔。

美國現有1700萬名亞裔,其中1300萬為移民,無證亞裔有130萬人,歐巴馬執政以來,已經有25萬名亞裔被遣送回國。

今年6月剛剛生下「美國公民」兒子的婷婷表示,歐巴馬的行政命令,對他們夫婦來說,實質意義不大,她已經來美國六年,她的先生在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雖然沒有永久合法居留身分,但可以合法工作,而她本來就在家帶孩子,所以也不需要工作簽證,「重點是,這項合法工作免遣返只有三年」,婷婷希望還是能夠趕緊通過移民改革法,提供真正永久居留身分比較有用。

拿觀光簽證來美七年的劉先生,當初與太太、女兒一起無證留美,原本由女兒申請政治庇護,最後沒有通過,劉先生一家已經在餐館打工多年,一直寄望20日的歐巴馬行政命令,可以讓全家看見合法希望,然後有機會回中國探望年邁父母。

然而他們一家卻沒有人符合新公布的行政令條件,連剛剛懷孕的女兒,也因為孩子預產期在明年,沒能趕上當美國人合法父母機會,劉先生說,每次在餐館廚房打工,一聽到可能有移民局會來查無證移民,就嚇得好幾天不敢上班,現在歐巴馬也沒有大赦他們一家,不知道還得「躲」著過日子多久。
【2014/11/21 世界日報】@ http://udn.com/

2 則留言:

  1. 美國公民的好處好像很多 大家都想在那邊生孩子 真特別
    30823

    回覆刪除
  2. 在那邊的亞裔人民真辛苦
    j308 35 黃睿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