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紙 登錄非物質文化遺產

日本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再添一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巴黎舉行的大會上,正式將日本手抄紙的製作技術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而好消息傳到了手抄紙的故鄉,民眾都感到與有榮焉。
日本文化精髓之一的、和紙手抄紙技術,台北時間27日凌晨,被正式登錄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文化廳長官:「非常的開心,和紙是世界上少數,兼具傳統與環保精神的產物,而且還有悠久歷史,如今受到肯定我很開心。」
這次被登錄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手抄紙來自3個地方,分別是崎阜的本美濃紙、埼玉的細川紙和島根的石州半紙。
帶著光澤的手抄紙,是以桑科植物和葡蟠纖維為原料,採用傳統製法流傳至今,審議委員認為,這三個產地不但投入葡蟠的栽培,還開設了體驗營,在技術的傳承上,做出相當大的努力。
儘管會議時間是在三更半夜,但民眾幾乎是整夜沒睡,就等著好消息的到來。
日本美濃紙保存會副會長鈴木:「我能夠站在這裡感到十分光榮,我非常前人的努力」
日本美濃紙保存副會長鈴木:「真的很開心。」
細川紙的產地、埼玉現東秩父市同樣陷入熱烈的慶祝氣氛中,鞭炮聲四起。
民眾:「突然聽到這樣的好消息,感到十分震驚,要和大家同享這份喜悅。」
和紙目前除了用於紙門之外,也用在修理或是保存古蹟,傳統工藝總會面臨後繼無人的窘境,手抄紙亦是如此。
3個手抄紙的故鄉期待,隨著手抄紙技術被列為無形文化遺產,除了有助於帶動地方觀光之外,也希望能吸引年輕人加入手抄紙製作的行列。【取自民視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