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騰飛的翅膀 大陸設400億美元絲路基金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四)昨天在北京與巴基斯坦等七國領袖舉行「加強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對話會」,宣布成立四百億美元的絲路基金,充分展現中國藉經濟實力發揮區域影響的實力。
(法新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大手筆宣布,大陸將出資四百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作為建設「一帶一路」的融資平台,歡迎亞洲域內外投資者參與,搭乘中國大陸發展列車
北京亞太經合會(APEC)上,中國大陸與美國在場內外激烈較勁,爭搶展現國際政經舞台的實力。為與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互別苗頭,大陸與七個非APEC成員舉行「加強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對話會」,形成亞洲另一區域經濟集團。
外電之前以「中國版馬歇爾計畫」形容習昨天宣布成立的絲路基金。之前北京在美日抵制下,已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如今再成立「絲路基金」,展現北京以強大經濟實力為後盾,主導區域經濟整合的雄心。
「加強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對話會」昨天下午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孟加拉、寮國、外蒙、緬甸、塔吉克、柬埔寨、巴基斯坦等七國領袖與會。
愚公移山 喻互聯互通
央視報導,習近平在會上強調,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帶一路)與互聯互通相融相近、相輔相成。如果將「一帶一路」比喻為亞洲騰飛的兩隻翅膀,互聯互通就是兩隻翅膀的血脈經絡。他還以中國家喻戶曉的「愚公移山」故事,告訴與會的孟加拉、寮國等多國領袖,愚公移山就是「愚公的家鄉同外界實現了互聯互通」,這也是人類社會自古以來的追求,且絲綢之路就是典範,亞洲人民堪稱互聯互通的開拓者。
習近平還對建設「一帶一路」提五點建議。首先,以亞洲為重點,率先實現亞洲互聯互通。「一帶一路」源於亞洲、依託亞洲、造福亞洲。「中國願通過互聯互通為亞洲鄰國提供更多公共產品,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
其次,以經濟走廊為依託,建立亞洲互聯互通的基本框架。習近平表示,「一帶一路」兼顧各國需求,統籌陸海兩大方向,涵蓋面寬,包容性強,輻射作用大。
融資平台 向全球招手
第三,以交通基礎設施為突破,實現亞洲互聯互通的早期收穫,優先部署中國大陸同鄰國的鐵路、公路專案。第四,以建設融資平台為切入點,打破亞洲互聯互通瓶頸。中國大陸將出資四百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習也向全球投資者招手說,「絲路基金是開放的,歡迎亞洲域內外的投資者積極參與。」
第五是以人文交流為紐帶,夯實亞洲互聯互通的社會根基。未來五年,中國大陸將為周邊國家提供兩萬個互聯互通領域培訓名額。
 


【2014/11/09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