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沙國拿掉油價80美元天花板

2018-09-19 01:14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
沙烏地油管。 路透
沙烏地油管。 路透
沙烏地阿拉伯官員表示,國際油價可能無法避免將站上每桶80美元,暗示目前對80美元的油價感到放心,帶動國際油價18日盤中大漲近2%。但美國宣布再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10%關稅,為石油需求蒙上陰霾,抑制國際油價漲勢。
倫敦布侖特原油11月期貨18日一度漲1.9%,報每桶79.53美元,之後略微回落至每桶79.49美元,仍漲1.8%;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10月期貨也一度漲1.9%至每桶70.25美元。
分析師指出,國際油市正陷入拉鋸戰;伊朗石油出口量將減少,持續支撐油價;但美中貿易戰升高可能使國際貿易及燃油消費量減少,打擊石油需求成長。
今年5、6月布侖特油價數度超過80美元時,美國總統川普便推文要求OPEC約束油價,因此沙國一直設法使油價低於川普暗示的「80上限」。
但彭博資訊引述消息人士的話指出,沙國現在對80美元的國際油價已感到放心,至少短期如此,因為美國制裁伊朗石油出口將使供給減少。
沙國官員也指出,沙國雖無意將油價推升到80美元以上,但可能無法避免此種情況發生。伊朗9月平均每天出口石油160萬桶,已經比4月時的每天250萬桶高峰大幅減少。
國際能源總署月初時曾警告,除非其他產油國增產,來填補伊朗及委內瑞拉的產量缺口,否則油市供給將持續吃緊,布侖特油價可能突破80。
沙國能源部長法利赫過去兩周曾與俄羅斯及美國能源部長會談,討論美國制裁伊朗石油出口可能對油價造成的衝擊,但並不清楚會中是否談到油價水準。
油國組織(OPEC)本周末將召開減產監督委員會議。秘書長巴金多表示,OPEC及夥伴國的目標是在12月部長會議上,能夠同意長期合作架構。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