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地形與人類活動單元補充資料~員山子分洪道

員山仔分洪道是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水利設施(分洪水道),以隧道方式銜接基隆河瑞芳河段與東海。其主要功能是為了避免基隆河上游在降雨量過大時造成下游地區淹水,而將基隆河部分河水以自然溢流分洪攔河堰方式導引洪水,降低基隆河水位,而洪水則透過分洪隧道經基隆山西麓於東北角的台2線76公里處排入海中。

基隆河整體治理計畫

1987年(民國76年)10月琳恩颱風帶來豪雨,造成台北市廣大地區遭受水患。台灣省水利局規劃總隊重新研擬於員山子築堰分洪之可行性。政府為積極推動基隆河治理計畫,經行政院會指示由經濟部統合各權責單位辦理「基隆河整體治理計畫規劃工作」,經濟部水利處乃於2000年(民國89年)4月完成「基隆河整體治理計畫規劃總報告(草案)」及「基隆河整體治理方案」陳報行政院,行政院指示:「宜考量優先推動員山子分洪工程之可行性」。行政院於2000年11月舉辦「基隆河整體治理計畫」簡報會議後裁示推動員山子分洪計畫工作,並於2001年核定員山子分洪工程計畫,2002年編列特別預算新台幣316億餘元推動「基隆河整體治理計畫」,員山子分洪工程為計畫主體工程之一,於台北縣瑞芳鎮瑞柑新村旁施設進水口分洪結構、開鑿內徑12公尺、長度2,483.5公尺引水隧道及出水口放流設施,完成後每秒可導引1,310立方公尺水量進入東海,使基隆河自侯硐介壽橋以下河段可達200年重現期距之防洪保護標準,其執行經費計約60億元。2002年6月開工,2004年北部地區遭遇911豪雨、納坦颱風南瑪都颱風,在隧道全段面未襯砌完成前,3次提前啟動應急分洪,有效降低下游洪水位之減災功能,全部工程於2005年7月竣工。
「員子山分洪道」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2015年9月強颱杜鵑來襲時,員山子分洪堰最高水位達66公尺,分洪量達每秒932立方公尺,分洪體積2021萬立方公尺,相當於8,100個標準游泳池水量。經濟部表示,員山子分洪道可將基隆河81%洪水分流入東海,亞洲最大分洪道「員山子分洪道」確保基隆河下游的北北基地區800萬人口倖免於水患。
「園子山分洪道」的圖片搜尋結果   ã€Œå“¡å­å±±åˆ†æ´ªé“」的圖片搜尋結果
「員子山分洪道」的圖片搜尋結果

「員子山分洪道」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7年10月12日,為自2004年竣工啟用後第40次分洪(該年度第七次分洪)。2017年為員山子分洪道自2004竣工以來年度最多次分洪紀錄,僅10月便已單月至少三次分洪,以往每年最多只有分洪四次(分別於2005、2007及2016年)。2017年10月14日當日則是史上首次於24小時內進行3次分洪。

2 則留言:

  1. 普101 30
    看完此文章後我更了解課本裡的內容了。

    回覆刪除
  2. 以隧道的方式避免下游地區淹水,這方法實用~ pu103 4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