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三冊中國地理L6中國環境問題補充資料~中國沙漠化 疏於植栽害己殃鄰

【大紀元3月22日訊】〔自由時報記者林嘉琪、胡清暉、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今年最強沙塵暴21日持續籠罩中國北部,台灣、日本、韓國也跟著遭殃。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周仲島表示,面對跨國沙塵暴的威脅,只能寄望中國改善沙漠化。
文化大學理學院院長劉廣英指出,黃土高原到內蒙,幾乎都是和麵粉一樣細的黃土,地面的沙一吹就揚起。如果乾旱加上冷高壓強,沙塵暴的問題會更嚴重。中國雖然種植植被、種樹,但由於無法管控會吃草根的安卡拉羊數量,又沒有徹底落實集中圈養,成效不彰。也因此,短期內台灣的沙塵暴難以改善。
另外,劉廣英強調,台灣每年秋天、開春後到5月以前,是沙塵暴較嚴重的時間,5月之後改吹西南氣流加上梅雨,沙塵暴的狀況就改善了。不過,中南半島燒稻草所造成的黑煙污染,就可能會飄來台灣。
*台、日、韓都受害*
環保署監資處簡任技正張順欽表示,這波沙塵暴源於中國內蒙,跟著冷空氣一路以轉圈擴散方式前進,一條路徑從上海、南京撲向台灣;另一條由山東半島出海攻向韓國,遠及日本北海道、甚至沖繩。
中國中央氣象台專家表示,這波沙塵暴從19日開始,受到影響的至少有十六個省、市、自治區,山東局部地區能見度低於五百公尺。
受到沙塵暴與低氣壓的雙重影響,日本21日籠罩在灰濛濛的沙塵之中,關東以北到東海地區為今年首次,北海道更是三年來首見,北海道旭川市於下午觀測到的每十分鐘平均風速二十四.六公尺,更刷新當地九十二年來紀錄。
日本部分地區能見度不到二公里,日航七十一班與全日空四十四班停飛,部分新幹線及鐵路暫時停駛或誤點。另外,還造成東京及千葉地區約三萬三千多戶停電。
沙塵暴從20日下午開始影響北韓半島,據相關單位20日從南部的黑山島,監測到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濃度為二七一二微克/立方公尺,為2003年開始監測以來最嚴重的數據。
沙塵暴污染濃霧逐年升高,對人體殺傷力大,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指出,一般人只知受沙塵暴影響的高風險族群是患有氣喘、呼吸道或心血管疾病的民眾,「但其實廿五到六十五歲的民眾不適症狀,幾乎都在隔天以後明顯出現」。
環保署資料顯示,歷年沙塵暴頻率雖未明顯消長,懸浮微粒污染值濃度卻有逐年飆高趨勢。詹長權的研究團隊分析一九九四到2007年期間,襲台的三百八十幾場沙塵暴對民眾健康的影響,發現空氣中懸浮微粒增加導致空氣品質惡化,讓心血管疾病致死率攀高。
環保署監資處處長朱雨其強調:「襲台時間短、濃度高的沙塵暴對人體傷害性,遠大於連續多天但濃度低的沙塵暴。」

4 則留言:

  1. 沒想到中國沙塵暴對各國影響那麼大,也很難想像住在當地要怎麼度日。
    國208 05

    回覆刪除
  2. 沙塵對空氣有很大的影響,面對沙塵發電廠帶來很糟的空氣人們只能自我保護。
    J20423

    回覆刪除
  3. 沒想到沙塵暴竟然對我們人體傷害那麼大,如果台灣遇到沙塵暴,就只能自我保護少出們了。國21012

    回覆刪除
  4. 中國的沙塵暴真的太嚴重了。國2082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