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三冊中國地理L6中國環境問題補充資料~施工12年「南水北調」每年送水10.5億立方米

中國南水北調工程示意圖。中新社
2014/12/27
歷經12年艱辛建設,中國終於將「江水北送」的調水夢變成事實。「南水北調」工程在經濟、社會、生態等方面都具有重大意義。國務院南水北調辦主任鄂竟平在通水儀式上說,「南水」到達北京,象徵「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全面實現通水目標。
 
據北京市南水北調辦主任孫國升介紹,江水進京後,一期工程年均將為北京送水10.5億立方米,供給15個區縣,供水範圍將達6千平方公里。

12月以來,北京利用南水北調中線通水試驗水源,通過市內配套工程南幹渠向北京南城的郭公莊水廠供水。截至25日,已向豐臺和大興區部分區域供水,涉及56萬人。

郭公莊水廠是江水進京後進入的首個大型水廠,將全額使用「南水北調」來水,可滿足北京城區約500萬人的飲用水需求,該水廠的建立和運行改變了北京南城沒有大型水廠的局面。(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20 則留言:

  1. 中國大陸將南邊的水調到北邊,雖然解決北方缺水問題,但也帶給生態許多威脅,如:物種及汙染物隨河道遷移,應該要兼具生態的保持,才能永續經營。
    國20801

    回覆刪除
  2. 雖然南水北調的政策幫了中國北部的許多人,卻也帶給中國南部的人很多問題。
    國208 05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台灣的南部冬天少雨,有缺水問題,如果我們也可以北水南調,就可以解決南部冬天缺水問題。
    國204 26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南水北調是個不錯的政策,它解決了北部缺水問題,但也給南部帶來許多問題⋯⋯希望政府能夠一一解決! (國204 24號)

    回覆刪除
  6. 水源是生活非常重要的資源,政府可以想到用南水北調的建設實在是德政。
    J20423

    回覆刪除
  7. 南水北調會影響大陸北部河川生態 有點不妥
    J204 39

    回覆刪除
  8. 完成南水北調這個重大的過程,雖然北部能有足夠的水使用,但也會讓南部產生很多問題
    國20407

    回覆刪除
  9. 南水北調是個好政策,但是還是有些問題,如果能更加以改善,那麼應該會變得更好。J204 22

    回覆刪除
  10. 南水北調可能會使生態面臨劇烈改變
    國20828

    回覆刪除
  11. 南水北調雖然能使北部有水用,但可能因此南部出現比缺水更嚴重的問題
    國20808

    回覆刪除
  12. 南水北調雖然對北方有利 但是一旦北調後兩邊的生態系都改變了 國210 02

    回覆刪除
  13. 南水北調是一個很好的事情,但是這樣南邊的水也會變少.國一零八二十一號張棕崴

    回覆刪除
  14. 南水北調是一個很好的事情,但是這樣南邊的水也會變少.國二零八二十一號張棕崴

    回覆刪除
  15. 南水北調很好,但可能影響生態 國21043

    回覆刪除
  16. 大型公共工程的興建,在民主國家,必須評估對生態的影響,但中共政權應以利益為出發。
    國210 31號

    回覆刪除
  17. 雖然南水北調可以使北部的水源更加充沛,但也可能讓南部的生態受損 國20802

    回覆刪除
  18. 這個政策有好有壞,是可以讓北部的水資源更多,但南部也會因此受到影響。國208 7

    回覆刪除
  19. 南水北調可滿足北京城區約500萬人的飲用水需求,該水廠的建立和運行改變了北京南城沒有大型水廠的局面

    回覆刪除
  20. 每件事都有好有壞,只能說要用那個角度來看問題。
    J204 1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