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三冊中國地理L6中國環境問題補充資料~長江越黃河 南水北調 穿黃工程驚世

2012年12月30日,南水北調中線穿黃隧洞主體工程完工。(新華社)
隨著大陸新一代的「超級工程」,全長6118公里、總造價高達4兆人民幣的「紅旗河」西部調水方案,近日成為大陸學界、網路的熱門話題;中國首度在黃河河道下動工的「超級工程」,放眼全球亦絕無僅有的「南水北調」穿黃工程,不僅讓蜿蜒奔騰中國大地上的長江、黃河就此「握手」,也讓大陸民眾津津樂道至今。

3月31日,空拍位於河南省南陽市淅川縣丹陽村的「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渠首大壩。(中新社)

「穿黃」,顧名思義即為「穿越黃河」,來自丹江口水庫的長江水自「天下第一渠首」出,一路自流向北,黃河則成為阻礙「南水北去」的天然屏障。
長江水俯衝 不犯河水
穿黃工程位居河南省鄭州市黃河上游約30公里處,為「南水北調」中線的地標性、控制性工程,當初選在鄭州花園口西黃河河床底部40公尺深處,開鑿出兩條4250公尺長的隧道。
被譽為「人類歷史上穿越大江大河最宏大的水利工程」,穿黃工程讓北上的長江水,通過此兩條穿黃隧洞與黃河形成立體交叉,伴隨「江水不犯河水」之勢俯衝而下、穿越黃河。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河南分局穿黃管理處處長韋國虎日前指出,穿黃工程總長19.3公里,由南岸明渠、穿黃隧洞及北岸明渠三者組成。
韋國虎表示,黃河南岸明渠長4.6公里、穿黃隧洞全長4250公尺,其中邙山段隧洞長800公尺、過河段隧洞長3450公尺,北岸明渠則長達9.3公里,建築物沿途穿越黃河、新蟒河、老蟒河等3條河流,並與14條等級公路交叉。
面對黃河河床游移、河槽深度沖淤、複雜地質條件、砂土地震液化等一系列技術難題,穿黃工程雲集當時大陸盾構與隧洞施工能力最強的4家央企施工單位,強強聯手、組成兩大聯營體,分別承擔上下游隧洞施工。施工過程中並曾先後攻克北岸豎井施工、盾構機始發、隧洞盾構掘進等一系列難題。
穿黃工程輸水 立大功
韋國虎屈指算來,穿黃工程創下大陸的數個第一:首度採用大直徑隧洞穿越黃河,中國水利史上第一次採用泥水平衡加壓式盾構進行隧洞施工,以及頭一遭應用雙層襯砌的結構。穿黃施工過程雖不是一帆風順,「事實證明,中國人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解決工程中的核心難題。」韋國虎如是說。
據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總調中心資料顯示,南水北調中線工程自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以來,截止今年5月29日8時,共為北方地區輸水144.17億立方公尺,其中河南省累計分水量50.05億立方公尺,河北累計分水量23.17億立方更尺,北京累計分水量34.79億立方公尺,透過穿黃工程輸水則達96億立方公尺。
小靈通 南水北調與穿黃工程
「中國南水北調工程」的圖片搜尋結果
南水北調工程把長江流域豐盈的水資源抽調部分送至華北、西北地區,為改變南澇北旱的重大戰略性工程,共有東線、中線、西線三條調水線路,總投資額5000億元人民幣。
穿黃工程則為南水北調中線的地標性、控制性工程,把中線調水從黃河南岸輸送至北岸,再向黃河以北地區供水。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已於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
(旺報)

2 則留言:

  1. 不能直接海水淡化嗎? 反正大陸有錢
    J20439

    回覆刪除
  2. 不能直接跟別國買水嗎?反正大陸超有錢5兆人名幣
    2043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