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三冊中國地理L5中國經濟充資料~美中再戰一帶一路解釋權

2018-11-18 01:08聯合報 
美國副總統潘斯演講觸及一帶一路和美中貿易戰。(歐新社)
美國副總統潘斯演講觸及一帶一路和美中貿易戰。(歐新社)
美中在亞太經合會(APEC)巴紐峰會過招,火藥味十足。美國副總統潘斯罕見暗批「一帶一路」是「不歸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宣稱「一帶一路」是個沒有地緣政治的開放平台。中美貿易戰延燒到「一帶一路」的解釋權爭奪戰。
二○一三年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一方面在內部尋找新經濟增長點,另一方面對外擴張經濟實力。習近平高舉「經濟全球化」的大旗,贏得了歐洲國家的掌聲,習趁勢把「一帶一路」包裝在經濟全球化的概念下,避開美日印澳、朝向歐亞非,但因地緣政治色彩濃厚,迭遭質疑「中國版馬歇爾計畫」。
去年五月,北京舉行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北京強調「倡議」不提「戰略」,主張開放包容之路,淡化地緣政治。連美國在南美後院的阿根廷都出席論壇,歐洲如英國都要加入「亞投行」,美國都還隱忍未出聲,還有派特使與會。
然而,美中今年APEC峰會針鋒相對,潘斯公開暗諷「一帶一路」是「束縛帶」和「不歸路」,批評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化作為,稱南海不屬於任何一個國家,美國將繼續在南海行使航行和飛越自由。美國面對中國已強勢控制南海,現在擔心中國再以「一帶一路」繼續「染指」南太平洋,於是決定將參與澳洲在巴紐興建海軍基地,全面防堵中國。
習近平不甘示弱,訴諸「自力更生」的民族主義情緒,宣稱「中國的今天是中國人民自己幹出來的」;對美火力全開,批評貿易保護主義、封鎖科技創新成果、搞小圈子,並指「一帶一路」才是開放包容的康莊大道。
今年中美貿易戰火紛飛,不但外溢到軍事磨擦,連「一帶一路」對外戰略亦冒出硝煙味。美國已經開始挑戰中國對「一帶一路」的解釋權,還放話不惜「全面冷戰」。面對美國結合盟國抵制,中國大陸會走向「開放之路」還是「不歸路」,就看未來有多少國家埋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