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國際觀察:海灣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為何走近

2018-11-09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國際觀察)海灣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為何走近
  新華社記者呂迎旭 辛儉強
  以色列運輸部長卡茨8日結束對阿曼的訪問回國。卡茨在訪問期間呼吁海灣阿拉伯國家加強與以色列在交通和旅遊方面的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以色列與海灣阿拉伯國家加大接觸力度,並且與過去的秘密來往不同,顯得相當公開和高調,向外界釋放出雙方關係走近的信號。其背後的原因在于它們對共同戰略對手伊朗勢力不斷擴張的擔憂以及美國政府的大力推動。
  互動頻繁
  此前,已先後有多位以色列高官訪問阿曼和阿聯酋等海灣阿拉伯國家。先是以總理內塔尼亞胡10月對阿曼進行正式訪問,這是1996年以來以總理首次正式訪問阿曼。此後,以色列文化體育部長雷格夫訪問了阿聯酋。
  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以色列高官在海灣國家的一係列活動得到了熱情回應,並被當地媒體公開報道。在阿曼,內塔尼亞胡會見了阿曼蘇丹卡布斯·本·賽義德,阿曼國家電視臺還播放了內塔尼亞胡參加一係列會議的照片和視頻。在阿聯酋的柔道賽場上,首次允許升起以色列國旗、奏響以色列國歌。10月底,阿曼外交事務主管大臣優素福·本·阿拉維·本·阿卜杜拉在巴林出席阿拉伯國家安全論壇時還公開呼吁阿拉伯國家接納以色列。
  目前,海灣阿拉伯國家中沒有一個國家與以色列有正式外交關係,但據阿拉伯媒體報道,雙方的接觸始于上世紀80年代,只是始終處于秘而不宣的狀態。
博弈復雜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來在中東三角關係中,阿拉伯國家、以色列和伊朗一直互為敵人。自2011年中東陷入亂局以來,阿拉伯國家勢力不斷弱化。而伊朗勢力西進,鞏固了伊拉克什葉派政權,幫助敘利亞巴沙爾政府奪回大部分領土的控制權,支持也門胡塞武裝與政府軍交戰。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將此視為對自身安全的重大威脅,因此産生了改善關係、共同對付伊朗的想法。
  實際上,在對以關係方面,海灣阿拉伯國家歷來屬于溫和派。1982年沙特提出的解決中東爭端八項原則,首次開列了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實現和解的基本條件,即“土地換和平”。由于巴以問題的解決遙遙無期,近年來海灣國家對以色列的立場有了新變化。
  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中東問題專家馬曉霖認為,種種跡象表明,阿拉伯國家開始改變過去以阿拉伯民族整體利益為導向的路線,轉而以各自國家利益為導向。
  此外,美國的推動也是另一個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奉行支持沙特和以色列、遏制伊朗的政策,試圖打造“中東版北約”。作為海灣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共同的重要盟友,美國的態度對雙方都有重要影響。
  前景難料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內,在美國推動下,出于共同對抗伊朗的目的,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的關係有可能升溫。但受宗教分歧、民族矛盾和歷史積怨等內生性因素影響,雙方關係從長遠看仍面臨諸多阻力與不確定因素。
  馬曉霖認為,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關係的改善,有可能促使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雙方做出妥協,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巴以衝突的解決。但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的走近也可能引發強硬反以勢力的不滿,造成極端力量抬頭和恐怖主義活動加劇。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教授劉中民認為,雖然目前海灣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互相走近的勢頭良好,但也不能過高估計雙方關係改善的前景,因為海灣國家在對以關係的問題上本就屬于阿拉伯世界中的溫和派,它們和以色列之間一直有秘密交往。
  他説,目前阿拉伯國家內部不睦,反以的阿拉伯民族情感始終存在,這些是雙方關係發展的掣肘因素。與此同時,美國是影響雙方關係發展的重要外部因素,而美國的中東政策仍然存在調整的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