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三冊中國地理L6中國環境問題補充資料~馬爾地夫新總統批「一帶一路」:建設過多害國庫被洗劫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馬爾地夫的「反中派」新任總統索利(Ibrahim Mohamed Solih)於17日在首都瑪萊(Male)進行宣誓就職典禮,他在演說時提到,國庫被搶劫一空,就是因為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計畫,讓國家瀕臨破產。索利的團隊也指出,保守估計馬爾地夫對中國的負債超過15億美元(約466億台幣)。

中國大陸在馬爾地夫花了數百萬美元投資,大幅興建公路和住宅,作為一帶一路計畫的一部分,但是,索利提到,這個計畫讓人口只有40萬的馬爾地夫扛下許多債務,還引發許多人民要求調查前政府與中國公司之間合約的聲浪,「我接下總統一職時,國家的財政狀況就已經相當危險,這個傷害是來自僅出於『政治因素』的計畫,造成了巨大損失」。

索利還表示,由於官員的腐敗以及貪腐等情形,害國家的國庫損失了幾十億盧菲亞(rufiyaa,馬爾地夫的國家貨幣),而他的團隊也表示,將會徹底調查「親中派」的前總統雅門(Abdulla Yameen)在位期間所簽署的交易,其中多半是與中國大陸國營企業簽訂的合約。
「印度時報」報導,索利團隊最大的憂慮應該還是來自於和中國合作一代一路計畫後產生的債務,例如砸大錢蓋了連接機場與首都的跨海大橋、機場的擴建以及許多大型住宅計畫等等。新政權先前也透露,前任政府早就告知對中國負債了15億美元,實際金額可能更高,但即便是15億美元,都已經超過了國內生產毛額的4分之一。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也出席了這場就職典禮,是在場最高階的外國嘉賓,他也承諾,印度將會協助馬爾地夫度過財政難關。
今年9月,馬爾地夫舉行總統選舉,由反對派代表索利勝出,擊敗執政5年的強人總統雅門,當時這場選舉被視為對民主以及人權的考驗,以及親中派與親印派之間的角力。雅門執政的5年內,加入中國大陸「一帶一路」計畫,至今已接受約20億美元(約613億台幣)。

1 則留言:

  1. 馬爾地夫的「反中派」演說時提到,國庫被搶劫一空,就是因為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計畫,讓國家瀕臨破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