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南亞補充資料~最毒霧霾在這!PM2.5超標30倍 新生兒每天「抽掉一包菸」

2018-11-06 11:00:00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
印度學生二日戴著口罩與手持標語,在新德里一處市場內遊行希望喚起人們重視空汙危機。...
印度學生二日戴著口罩與手持標語,在新德里一處市場內遊行希望喚起人們重視空汙危機。美聯社

全球最毒霾都 住了2000萬人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印度每年有1百多萬人死於霧霾,首都新德里的空氣是全球主要城市中最糟。擁有2000萬人口的新德里,每年11月總被一片灰濛濛的霧霾所壟罩,醫院病房也開始擠滿喘不過氣的病人,當地醫生更稱這些肺病患者待在新德里,如同被宣判死刑。
29歲的庫瑪剛動完切除一邊肺臟的手術。法新社
29歲的庫瑪剛動完切除一邊肺臟的手術。法新社
法新社報導,印度民眾庫瑪剛動完切除損壞肺臟的保命手術,呼吸仍有明顯的氣喘聲。庫瑪出院後繼續呼吸全球最髒空氣,還能夠活多久,幫他開刀的外科醫生無法肯定。
29歲的庫瑪在新德里甘加蘭醫院接受治療,院裡的胸腔外科醫師戈匹納斯說:「新德里的空氣彷彿判他死刑。」戈匹納斯擔心,他的患者才剛從結核病死裡逃生,如今又得跟另一個無形殺手搏鬥。

氣候+習俗+廢氣=不見天日

新德里五日遭大片灰濛霧霾籠罩。(路透)
新德里五日遭大片灰濛霧霾籠罩。(路透)
每年此時,由於較冷的空氣讓汙染物聚集在接近地面的地方,德里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經常飆至超出安全上限30倍。PM2.5顆粒相當微小,可穿透人體肺部和血管。
印度教節日排燈節期間,是空氣品質最糟時期之一。民眾燃放鞭炮和煙花,加上汽車、工廠排放廢氣、建築工地灰塵和焚燒作物形成的濃煙結合在一起,空氣汙染的嚴重程度常讓監測儀器破表。
庫瑪預計在7日出院,恰逢排燈節慶典期間。戈匹納斯說:「在醫院裡,空氣品質可以維持在一定水準,但當他踏出醫院,髒空氣就會開始傷害他。他的抵抗力很弱。肺臟如今只剩下珍貴的一半。你能想像他只能用一半的肺臟對抗品質如此糟糕的髒空氣嗎?」

恐怖霾害 不抽菸…肺也是黑的

新德里醫院在每年11月就擠滿因呼吸問題前來求診的民眾。路透
新德里醫院在每年11月就擠滿因呼吸問題前來求診的民眾。路透
庫瑪並非唯一受害者。兒童、老人和哮喘等呼吸系統疾病患者,都深受新德里危險的霧霾所苦,新德里的霾害必須到2月底才會有所緩和。
世界衛生組織10月公布報告指出,全球每年有數十萬兒童因暴露在有毒空氣中而喪命。兒童呼吸速率較成年人快,吸入體內的髒空氣是成年人的兩倍。
醫師表示,空汙對新德里兒童構成毀滅性影響。德里知名胸腔外科醫生庫馬爾說,新德里的小孩一出生就吸著髒空氣,相當於每天抽20到25根煙,「這裡的居民就算不抽菸,肺部都呈現黑色。即使是青少年,肺部也都有黑點。這很嚇人」。

政府鴕鳥心態 治霾不見成效

印度農民焚燒稻草,加劇霾害問題。歐新社
印度農民焚燒稻草,加劇霾害問題。歐新社
即便每年冬天都有霧霾問題,但印度政府對抗空汙一直未見成效。在空汙特別嚴重的時候,政府會禁止建築工地施工、限制車輛上路及禁用柴油發電機,但收效甚微。
至於長期解決方法也遇到阻力。空汙的源頭包括新德里郊區農民會放火燒田清理農地,地方政府卻拒絕禁止農民火耕。
庫馬爾說,汙染需從源頭上加以解決,「其他一切只是空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