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地形與人類活動單元補充資料~瑞芳時雨量102毫米 員山子分洪道今年首次分洪

員山子分洪道今年首次分洪,短短3個半小時分洪總體積約62萬立方公尺。(記者林欣漢翻攝)
2018-06-23 21:57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受午後對流發展旺盛影響,新北市瑞芳區今天下午時雨量高達102毫米,員山子分洪道自下午4點55分起也展開今年第一次分洪,至晚上8點25分停止分洪,短短3個半小時分洪總體積約62萬立方公尺,顯示基隆河上游、平溪山區等地雨勢也不小。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觀測資訊,今天基隆河上游瞬間時雨量達60毫米,水位高漲,下午4點36分到達警戒水位62.5公尺,洪水越過側流堰進入分洪靜水池,4點55分員山子水位超過63公尺,洪水經由分洪堰進入隧道開始分洪。是今年第1次分洪,也是民國93年員山子啟用以來第45次分洪。
    水利署第十河川局表示,員山子於下午5點20分達到最高水位64公尺,將基隆河每秒321立方公尺流量中的43%分流至東海,最大分洪量達每秒138立方公尺,為設計分洪量每秒1310立方公尺的10.5%,直到晚上8點25分停止分洪,總計分洪時間達3.5小時,分洪總體積約62萬立方公尺。
    十河局進一歩說明,基隆河上游200年重現期流量達每秒1620立方公尺,員山子分洪道能將其中81%(每秒1,310立方公尺)洪水直接由隧道導引入海,有效降低下游瑞芳、七堵及汐止等地區河川水位,減免水患威脅及損失。
    「員子山分洪道」的圖片搜尋結果

    7 則留言:

    1. 因為河水的暴漲導致許多地區發生水患,應該要做好排水系統 普103 16

      回覆刪除
    2. 因為雨勢太大造成河流暴漲
      應該做好排水系統
      才不會有水患的問題
      普103 02

      回覆刪除
    3. Pu103 39
      還好有排水系統要不然發生水患可就麻煩了

      回覆刪除
    4. 雖然員山子分洪道解決了基隆河截彎取直後帶來的水患問題,但人工強迫河流改道畢竟就違背了自然現象,就像當初取直後的基隆河帶來的問題,誰又能肯定這樣一個分洪道帶來的只有好處呢?
      Pu10318

      回覆刪除
    5. 這種分洪得排水系統很重要,要是沒有是個大災難 pu103 43

      回覆刪除
    6. 好在有員山子分洪道這種排水系統,減少了許多麻煩。普103 04

      回覆刪除
    7. 有了員山子分洪道,減少了許多水患發生 pu101 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