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伊朗朝平權邁進 部分女性可看足球賽

2018-11-11 16:51台灣醒報 記者王慶宇╱
部分伊朗女性10日獲准至現場觀看足球亞冠盃的決賽,被外界視為是伊朗朝兩性平權邁出...
部分伊朗女性10日獲准至現場觀看足球亞冠盃的決賽,被外界視為是伊朗朝兩性平權邁出的一大步。 台灣醒報(擷自Wikimedia)
史上第一批獲准觀看足球決賽的伊朗女性出現了!伊朗長期以來禁止女性現場觀看各個層級的足球比賽,但根據伊朗當地媒體報導,有約500名的伊朗女性10日獲准觀看亞冠盃決賽。儘管大部分的女性都是球員的親友,卻也象徵著伊朗朝兩性平權再踏出一步。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約500名的伊朗女性10日獲准到現場觀看亞冠盃的決賽,證明伊朗當局很有可能打算對相關行為解禁。伊朗長期以來禁止女性現場觀看各類運動的賽事,讓這一次的放行極具歷史意義。
今年3月才因為有35名女性試圖觀看一場足球比賽,遭德黑蘭當局監禁。自1979年的伊斯蘭革命後,伊朗的女性就鮮少能夠參加任何男性運動賽事,更未曾參加任何足球的頂級賽事。
英國《獨立報》指出,國際足協FIFA極有可能是促成解禁的主要原因之一。一個積極倡議伊朗允許女性觀看各項運動賽事的團體「開放體育館」,本週才將一份超過20萬人連署的請願書交給FIFA。
而FIFA主席因凡蒂諾也與伊朗體育部長蘇坦尼珐共同出席了10日的足球決賽,顯現出德黑蘭當局與FIFA對這個議題的高度重視。未來若FIFA與伊朗之間的協定談判順利,伊朗女性將有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自由觀看任何體育賽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