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難民危機仍在“折磨”歐洲

 難民危機仍在“折磨”歐洲
2018-01-16 08:40:39 來源: 人民日報
國際移民組織近日在瑞士日內瓦發布報告稱,2017年通過海上進入歐洲的難民數量比2016年減少了一半,為2015年歐洲爆發難民危機以來最低值。有分析認為,歐洲所遭遇的二戰結束以來最大規模的難民潮得到初步遏制,但難民危機並未得到根本性解決,難民問題仍將對歐洲政治生態造成嚴重影響。
  難民涌入的高潮正在逐漸退卻
  根據國際移民組織的報告,2017年乘船通過地中海抵達歐洲的難民為171635人,不到2016年的一半,當年這一數字高達363504人。
  報告顯示,歐洲難民涌入的高潮正在逐漸退卻。在2011年前,每年歐盟經過甄別、審核後最終接收的難民數量基本控制在10萬人以內。自2012年起,由于敘利亞、利比亞等中東北非國家持續動蕩,難民人數快速增長,當年歐盟接收難民人數首次突破10萬人。隨著中東北非局勢日趨惡化,加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蔓延,眾多受到戰火波及的中東和北非無辜平民為了一線生機,如潮水般涌向歐洲,以致形成二戰結束以來最大規模難民潮。據悉,2014年進入歐洲的難民達到28.3萬人,2015年涌入歐洲的難民數量更是出現爆炸性增長,超過100萬人。
  難民潮給歐洲政治、經濟和安全帶來巨大衝擊,嚴重威脅歐盟的團結和穩定。為了堵住難民潮,歐盟在2016年3月與土耳其簽署一攬子難民安置合作協議,出于彼此的利益交換,土耳其協助歐盟封住了東地中海的偷渡路線。試圖進入歐盟的大批難民被迫選擇中地中海偷渡路線,從而踏上一條更為艱險的逃亡之路。2016年有5000多人因偷渡葬身地中海,創下歷史新高。
  2017年初,歐盟加大了對中地中海偷渡路線的管控力度,不僅繼續為利比亞海岸警衛隊提供裝備和培訓,讓其攔截偷渡難民,還決定劃撥兩億歐元專款,完善利比亞等北非國家的邊境管控設施。國際移民組織的報告稱,由于上述措施落實到位,從去年下半年開始,通過利比亞前往歐洲的難民數量銳減。
  大量難民還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有分析認為,涌入歐洲的難民潮在2017年明顯回落,顯示歐洲所面臨的難民危機得到初步遏制。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近日表示,2017年是一個轉折年份,它標志著難民危機從“失控且被犯罪分子把持”的狀態下,進入到“受控制、合法且確定”的階段。歐盟移民和內政委員德米提斯· 阿蘭姆普洛斯去年12月樂觀地表示,經過兩年的不懈努力,歐洲成功地解決了難民危機,難民無序流入下降了63%,3.2萬多名難民在歐洲找到了新家。
  但也有分析指出,現在要説歐洲的難民危機已經得到解決,還為時尚早。歐盟智庫“開放社會”歐洲政策研究所移民問題專家茱莉婭·拉加納日前撰文認為,歐盟的確是把洶涌而至的難民潮遏制住了,但這種強行截流的措施不僅沒有救難民于水火,反而將他們置于更加深重的人道主義災難之中。拉加納説,大量難民聚集在利比亞,過著非人的生活,每名難民在市場上以400美元被公開拍賣,對于難民淪為“現代奴隸”這種人間慘劇,歐盟無動于衷,這能説難民危機得到解決了嗎?
  去年11月1日至6日,聯合國人權監督員走訪利比亞首都的黎波裏收容偷渡難民的拘留中心,結果發現上萬人被關押在機庫中,不僅缺乏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很多人還遭到毆打乃至性侵。
  “歐洲的難民危機遠未結束,且不説被堵在歐盟邊境之外的大量難民依然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就是進入歐盟的難民也看不到安定生活的希望。”位于德國首都柏林的歐盟智庫“歐洲穩定倡議”創辦者吉拉德·諾斯最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由于難民申請程序繁瑣漫長,再加上歐盟很多成員國不願意接收難民,致使大量難民長期滯留在希臘和意大利的難民收容所裏,在絕望和困苦中掙扎度日。
  難民危機正在重塑歐洲政治和社會
  難民潮的涌入不僅給歐洲各國帶來沉重的經濟、社會壓力,而且在歐盟內部造成了巨大的分歧。2015年9月,歐盟委員會通過了各成員國按照配額收留16萬難民的方案。兩年多過去了,只有3.2萬名難民被重新安置。歐盟很多成員國都百般推諉,其中東歐國家最不買歐盟的賬,斯洛伐克象徵性地收留了16名難民,捷克收留了12名難民,波蘭和匈牙利則連一名攤派的難民也沒有接納。
  “難民潮雖然有所回落,但難民危機依然折磨著歐洲。”歐盟門戶新聞網站“歐盟動態”近日刊文指出,在前不久召開的歐盟冬季峰會上,歐盟再次被難民危機“撕裂”,各方在難民問題上無法達成一致、不歡而散。來自波蘭的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批評歐盟委員會出臺的難民攤派方案不僅是“無效的”,而且破壞了歐洲的團結。
  歐盟現任輪值主席國保加利亞總理鮑裏索夫表示,“那些地緣政治玩家為了石油和全球利益在中東北非地區制造了戰爭,結果就把戰爭難民這個沉重的包袱丟給了歐洲”。也有分析認為,歐洲現在所遭遇的難民危機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盲目推行所謂民主價值觀的惡果,只有尊重中東北非地區人民自己的政治選擇,那裏才會結束戰爭,從而從根本上消除制造戰爭難民的根源。
  “難民危機正在重塑歐洲政治和社會。”保加利亞政治學家、《歐洲之後》一書的作者伊萬·克拉斯特耶夫表示,進入歐盟的難民讓歐洲民眾感到恐慌,因為民粹主義運動成功地把難民危機包裝成歐盟的政治危機,在歐洲大地掀起一股反移民、反歐盟的民粹主義浪潮,這股浪潮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2016年英國的“脫歐”公投結果。雖然2017年荷蘭、法國和德國的大選中極右翼政黨沒有上臺,但也促使歐洲的政治光譜向右移動。(任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