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三冊中國地理L6中國環境問題補充資料~南水北調 北京仍缺水

南水北調一年 北京仍缺水【取自中央社】2015/12/25

中國大陸南水北調工程2014年12月27日正式「開閘放水」,北京市民從此開始喝「南水」。截至24日凌晨0時,北京近一年來約引入8.66億公噸南水,卻因北京人口過多,仍「入不敷出」。

新京報引述北京市南水北調辦公室表示,截至24日凌晨0時,共有約8.66億公噸的南水引入北京。
北京水務局相關負責人分析,2005年到2014年,北京市水資源總量呈逐年下降趨勢,供水總量卻以每年平均0.58億公噸遞增,水資源「入不敷出」。

北京南水北調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也表示,北京市人均水資源量僅有150公噸左右,遠低於國際公認的缺水警戒線,且人口仍在增長,「仍需增加外調水量」。

對此,大陸天津南開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黃歲樑表示,南水北調減少北京超抽地下水,除了保障飲用水外,還需考慮多年調節用水,多方式儲存水資源。這樣,如果遇到南方缺水或枯水季,仍能保障用水。
報導引述北京市自來水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對地表水的處理能力仍不足,預計明年將開工建設大興及石景山水廠。

報導也提到,「南水」源自湖北省丹江口,經河南、河北流至北京。今年4月至11月中旬,由於季節及氣溫變化,連續7個多月出現高藻現象,水有股土腥味。

報導引述北京市自來水集團新聞發言人梁麗表示,為了除去這股氣味,自來水廠強化預加氯措施,並調整混凝劑投放量,去除藻類等懸浮物;此外,根據水質情況,調整臭氧量,透過臭氧氧化和活性炭吸附,進一步去除水體剩餘藻類等。

16 則留言:

  1. 南水北調至北京近一年,仍「入不敷出」,為了預防北京當地超抽地下水,破壞地質結構,須再想想其它水資源供應,以改善當地用水需求.

    國208 16號 小丑

    回覆刪除
  2. 南水北調有好有壞,不考慮清楚是會影響很大的。國20806

    回覆刪除
  3. 南水北調不是永久的解決方法,
    須想一個長久之計
    國20828

    回覆刪除
  4. 雖然已經南水北調了,但人口的數量還在持續的成長,可能又要面臨缺水的一大問題。
    國204 26

    回覆刪除
  5. 雖然已經處理了水資源不足的問題 但是還有另一個問題要面對國210 02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雖然中國已經做了南水北調的工程,但因為人口多,且農業工業用水量大,仍是「入不敷出」,中國因該趕緊想想辦法。
    國20801

    回覆刪除
  8. 北部種工業發達,需水量大,南水北調後卻還是缺水。20417

    回覆刪除
  9. 南水北調減少北京超抽地下水,需考慮儲存水資源,如果遇到南方缺水或枯水季,仍能保障用水
    國20809

    回覆刪除
  10. 目前雖然解決北京水資源的困境,但是未來可能須思考南方水資源如何永續經營。
    國210 31號

    回覆刪除
  11. 中國大陸南水北調了,還缺水真是地在搞什麼
    20435

    回覆刪除
  12. 中國大陸南水北調了,還缺水真是到底在搞什麼
    20435

    回覆刪除
  13. 我覺得南水北調這個政策帶給了中國許多水資源問題。國20825

    回覆刪除
  14. 我覺得南水北調雖然可以解決一時的問題,但是根本沒解決也是沒用的。
    J204 12

    回覆刪除
  15. 南水北調只是解決北部的問題,重點是要解決解決水資源不足的問題
    國210 19

    回覆刪除
  16. 水資源是一個國家非常重要的建設,能南水北調已經很不簡單,但還是無法解決問題也考驗當局者的智慧
    J20423

    回覆刪除